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大学生每天刷手机时长超五小时 男生爱玩游戏女生爱逛淘宝

字号: 2015-12-15 21:06

核心提示:□金陵晚报见习记者汪洁近日,在北京发布的一则调查报告指出,目前中国大学生每天用在智能手机上的时间约为5小时17分钟,约占一天全部时间的22%,且存在年级越低、花费时间越多的现象。昨天,记者走访部分南京高校发现,因个人喜好不同,一天使用手机4个多小时的大学生较多,但多数大学生都存在睡前“刷屏”的习惯,且男生因喜欢看小说、玩游戏,会比女生花更长的时间使用手机。

□金陵晚报见习记者 汪洁

近日,在北京发布的一则调查报告指出,目前中国大学生每天用在智能手机上的时间约为5小时17分钟,约占一天全部时间的22%,且存在年级越低、花费时间越多的现象。昨天,记者走访部分南京高校发现,因个人喜好不同,一天使用手机4个多小时的大学生较多,但多数大学生都存在睡前“刷屏”的习惯,且男生因喜欢看小说、玩游戏,会比女生花更长的时间使用手机。

报告

每天用手机超过5小时

女生比男生消遣时间少

记者了解到,该报告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心理研究中心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出版的《社会心态蓝皮书:中国社会心态研究报告(2015)》。报告采用经验取样法,以安装在手机上的APP 为工具搜集了105名大学生一周七天的手机使用时间数据,并对其进行了统计分析。

调查结果显示,大学生每天用在智能手机上的时间并不少,约花费了5小时17分钟,占一天全部时间的22%。同时,随着大学生每升高一年级,他们每天的手机使用总时间会减少0.64小时,即38分钟。

在消遣时间上,也存在性别和年级差异,男生每天的消遣时间平均为1.92小时,而女生只有1.22小时,比男生少42分钟。随着年级每升高一级,每日消遣时间减少0.34小时(约20分钟)。从大一到大四随着年级的升高,手机使用的时间逐渐减少。

调查

看微博、刷朋友圈多数同学在床上“刷屏”

南京大学大三的小娜告诉记者,她一般是午休和晚上睡觉前玩手机较多,“就是刷刷微博、微信,偶尔会看一些视频,玩一些小游戏之类的,平均下来就四个小时左右。”她还告诉记者,她最喜欢的就是刷微博,“有时候一刷就是2个小时,停不下来,因为很多有意思的小视频。”

南京晓庄学院大二的小房也向记者回忆了他一天使用手机的情况。“6:00~7:00,我会躺在床上看看QQ空间、微博、微信等,一直刷到前天晚上有印象的部分,大概一个小时; 我是个球迷,每天还会打开‘懂球帝’APP,看一下球赛的最新动态和足球新闻等,大概15分钟吧;下午没课的时候我会去上自习、写写作业,偶尔也会刷个手机,但这个时间比较分散,看看新闻放松一下,听下歌,差不多2个小时;晚上的话,因为学校在11点会断网,之前是玩电脑,一断网我就会爬上床刷手机,从11:00~12:00,跟同学聊聊天、看看朋友们的空间动态,简单刷下新闻。”

男生偏爱看小说、玩游戏

女生喜欢逛淘宝、看花边

“对于我比较关注的明星,如果哪天他有发布会的活动,那我肯定会多花点时间看新闻、图片、视频,或者是其他粉丝的评论,一两个小时吧。如果当天没什么动态,可能就五分钟刷一下。”南大大三的高同学告诉记者,“现在在帮老师做项目,玩手机时间少了些。”

南林大大二的张磊(化名)是个理工男,他告诉记者,早上起床后他一般会花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的时间看微信公众号的新闻,还有手机里的报刊杂志。“有时,如果课很无聊,我也会拿出手机刷下动态。”“集中玩手机的时间,一般是下午只有一节课的时候,上完课回来,我们几个室友就会在宿舍玩玩《英雄联盟》的游戏。临睡前,11:00熄灯到12:00,我会看看《盗墓笔记》或是历史类的小说。”

张磊还坦言,“当然,没课的时候,在图书馆里看书我有时也会管不住自己,本来想放松一下,有时候一上瘾就会玩上两个小时。”

观点

碎片化阅读影响思考方式

南京大学社会政策及人口学副教授郭未认为,碎片化的阅读会对大学生的思考方式和知识体系的形成产生一定的影响。“随着时代的变迁,不管是青少年还是成人,碎片化的阅读都让人很浮躁,不能沉下心来去思考。”

他告诉记者,在欧洲国家会经常看到许多年轻人在飞机上、地铁上阅读经典,“所以遇到大的社会现象,他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能从政治学、哲学等多角度表达,还能分析其背后的社会原因,这都与平时的阅读和反思相关。”

“而碎片化的阅读,打碎了知识体系,易让同学们停留在表层的阅读和思考上。”郭未还表示,其实,大学四年不只要进行基础训练,“还应该多阅读和学习经典的人文社科知识,学会反思,这样才能推动社会进步。”

95后接触网络早“刷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现在的大学生大多是95后,他们接触网络的时间较早,所以‘刷屏’就自然地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南京12355心理专家文清说。

她还告诉记者,年轻人思维比较活跃,信息需求也比较强,所以倾向于用“刷屏”的方式去获取知识。“比如过去我们会一点一滴地去读书获取知识,现在我们是只要有点滴时间就刷手机。”

“当然,由于商家的活动也逐渐倾向一些团购APP,如首单满50就享受10元优惠等,这也促使大学生们形成手机消费的习惯。”文清说。她还表示,以前,我们可能出门必须记住要带“钥匙”,而现在是“手机”和“钥匙”。

针对一天使用手机超过5个小时的现象,文清还建议,用手机要有度,在满足基本需求的情况下,不要形成手机依赖症。“人是有生物节奏的。大学生一般保证要有7个小时的休息时间,白天12小时,减去正常学习工作的8小时,再减去三餐的四小时和与他人交往的时间,玩5个多小时的手机是不健康的。”

Tags:小时 手机 时间 淘宝 时长超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