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 生活 正文

报告显示2015年员工流动小幅攀升 企业调薪趋于保守

字号: 2015-12-15 21:06 来源:皮卡车市

核心提示:中新网12月15日电日前,国内最大的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NASDAQ:JOBS)发布《2016离职与调薪调研报告》。报告称,2015年员工整体流动性小幅上升,平均离职率为17.7%。2015年企业调薪幅度为7.6%,预计2016年企业调薪幅度依旧维持下降趋势,将降至7.3%。该调研于2015年10-11月进行,共访问雇主3241家,员工4081人。高科技行业、房地产行业、消费品行业以及制造业四份行业报告同期发布。

中新网12月15日电 日前,国内最大的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NASDAQ: JOBS)发布《2016离职与调薪调研报告》。报告称,2015年员工整体流动性小幅上升,平均离职率为17.7%。2015年企业调薪幅度为7.6%,预计2016年企业调薪幅度依旧维持下降趋势,将降至7.3%。该调研于2015年10-11月进行,共访问雇主3241家,员工4081人。高科技行业、房地产行业、消费品行业以及制造业四份行业报告同期发布。

传统行业被动离职增加 高科技、金融行业跳槽凶猛

2015年,中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经济增速从高速转为中高速,部分企业在转型过程中陷入低潮,带动离职率进一步升高。从各行业员工离职率来看,制造业、传统服务业、消费品行业的员工离职率依然处于领跑地位,分别为20.9%、19.8%和19.6%。过去一年,各行业在经济常态下,急剧变革,制造业受冲击尤为明显,实体经济低迷,部分企业产能过剩,开工不足,部分岗位被取消或缩减,员工被动离职的情况有所增加;而传统服务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就业门槛低,岗位可替代性较高,企业在员工保留方面关注度较低,离职率一直处于较高状态;此外,因物价水平进一步下滑,面临通缩压力,国内消费品市场增速回落,消费品行业员工离职率亦逐年升高。

员工离职率整体情况

2015年,高科技、金融等行业员工离职率频频走高,分别为19.1%和18.1%。在大数据和“互联网+”兴起的背景下,高科技行业发展日新月异,专业人才频频跨界,人才整体缺口较大,企业间人才竞争日趋白热化。此外,传统行业纷纷触“网”,也让高科技行业专业人才更为抢手。

随着金融全球化的快速发展,具备国际视野、通晓金融市场实务的人才需求量持续上升,中高端人才十分紧缺,与此同时,互联网金融市场如火如荼,专业人才相对缺乏,“抢人大战”频频上演,导致金融行业人才流动频繁。

一线城市聚集效应依然强劲 非一线城市日渐升温

2015年,一线城市和非一线城市的离职率依然呈上升趋势。一线城市员工离职率为18.3%,高出平均离职率0.6个百分点,非一线城市的离职率与2014年基本持平,为17.3%。 近五年来,一线城市员工的流动性都明显高于非一线城市。一线城市各种资源汇集,人才聚集效应依然强劲,知名企业较为集中,企业间人才竞争较为激烈,离职率一直处于高位。此外,随着非一线城市招商引资和人才吸引政策利好,吸引不少企业向内迁移,加上便捷的交通拉近了一线城市与非一线城市的距离,也在客观上促进了人才流动。近两年来,非一线城市企业间的人才争夺战也日渐升温,导致非一线城市的离职率逐年升高。

不同城市离职率情况

操作人员面临年龄断层 专业技术人员炙手可热

2015年操作人员的离职率仍是所有职位等级中最高的,达到25.3%。2015年经济趋缓,部分企业产能过剩,产业结构调整,一线操作人员被动离职的情况较往年有所增多;随着人口红利逐步消失、区域生活成本上升、产业转移等加大了一线操作人员供给缺口;此外,一线操作人员正面临年龄断层,90后新生代向往更好的工作机会,流动性增大,离职率亦是日渐走高。

从离职率的增幅来看,2015年专业技术人员的离职率同比增幅最大,随着新技术的广泛应用和商业格局的深化演变,传统行业逐步转型,企业需要及时调整战略及产品创新,专业技术人员需求较大,人才竞争激烈,离职率继续走高。

“对目前工作不满”成离职主因 90后“说走就走”

较具竞争力的薪酬福利与职业成长空间,依然是员工选择主动离职的重要原因,这两项指标无疑是大部分职场人权衡去留的关键因素。值得一提的是,个人对“薪酬福利缺乏竞争力”排名从往年的第一位下降至第三位,而“对目前工作内容感到不满”跃居首位,这也折射出职场人跳槽观念的更迭,“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随着90后职场新生代步入职场,他们更喜欢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去跳槽,这也是这个快速变化时代的特点。

调研发现,90后员工比例越高,员工的平均离职率也会随之升高。伴随着互联网长大的90后,总能最先发现机会,最敢尝试各种职业,“有主见,不将就”是这个群体的显著特征,另外,他们职业定位模糊及抗压性较差,往往“说走就走”,跳槽意愿较为强烈。此外,在全民创业热潮中,不少90后也加入了创业大军,年轻的他们不走寻常路,敢于去陌生的领域“冒险”。

企业调薪趋于保守 调薪幅度维持弱势

从近三年的企业调薪情况来看,2015年企业调薪平均幅度为7.6%,较2014年下降0.5个百分点。而预计2016年企业的调薪幅度依旧维持下降趋势,将降至7.3%,较2015年继续下降0.3个百分点。

2015年我国经济在总体平稳基调下继续呈现弱势,企业投资状况与盈利状况均受到较大影响,此外,制造、能源化工、消费品等行业仍然存在较为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多数地区2015年企业工资指导线涨幅为持平或下调,反映了当前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企业利润空间缩小的现状,更多企业在调薪方面趋于保守,预计2016年调薪幅度仍会有小幅下降。

企业调薪整体情况

企业利润下滑 调薪次数及覆盖率降低

在经济趋缓的环境下,多数企业对调薪趋于谨慎。从数据来看,2016年将进行一次调薪的企业比例较2015年小幅下降0.4个百分点,为69.9%;2016年预计调薪超过一次的企业比例将下降0.6个百分点,降至15.6%,可见,面对持续上涨的人工成本及运营成本压力,计划多次调薪的企业明显减少,大部分企业采取了全年只进行一次调薪的策略。从企业调薪覆盖率情况可以看出,2016年预计调薪覆盖率在50%以下的企业比例明显增加,而预计调薪覆盖率在50%以上的企业亦有所减少,可见,2016年企业整体调薪范围将有所收缩。综合而言,在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企业利润空间缩小,支付能力下降,更多企业将采用减少调薪次数,并降低调薪覆盖率的方式来减轻企业的营运压力,企业有限的调薪资源也将向关键岗位与核心人才倾斜。

金融、高科技行业多金 生物医药稳健发展

2015年,在全行业整体调薪幅度下降的情况下,金融行业与往年调薪幅度基本持平,稳居榜首,高科技行业位居其次,生物医药行业紧随其后,房地产行业与现代服务业分别位居第四和第五。从各行业2016年预计的调薪幅度来看,2016年预计金融行业仍然处于领跑地位,调薪幅度为8.8%,高科技行业位居第二,生物医药行业、现代服务业紧随其后,而房地产行业则跌至第六。

随着中国金融市场的蓬勃发展,金融企业求贤若渴,中高端金融人才一直极为抢手,人才竞争越演越烈,此外,互联网金融发展如火如荼,专业跨界人才相对缺乏,人才流动日益频繁,行业间频现以高薪、股权期权激励等为诱饵的“抢人大战”,推动金融行业的涨薪速度遥遥领先。在大数据和“互联网+”兴起的背景下,高科技行业再次迎来较多发展机会,其巨大的吸金能量和对人才的巨大需求,导致人才竞争日趋激烈,员工薪酬也是水涨船高;尽管国内经济处于下行周期,但生物医药行业药品终端需求稳定增长,医保体系进一步健全及多项政策调整均有利于行业发展,使行业在弱势市场环境下,消费依然呈现出较强的刚性特征,行业的稳健发展也为员工涨薪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随着中国经济向服务型经济转型,现代服务业将成为经济增长引擎,员工薪酬亦平稳增长。

专业技术人员钱途看好 应届硕士生优势减弱

尽管企业预计2016年调薪将趋于谨慎,在不同职等中,专业技术人员的薪酬涨幅依然最高,达到9.0%,操作类员工调薪幅度为7.4%。在中央一系列“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的推动下,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新经济、新动力加快孕育。随着产业转型升级加速,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下,产品创新迫在眉睫,专业技术人才一直供不应求,十分抢手,此类员工的调薪幅度始终较高。此外,随着人口红利逐步消失,外地务工人员返乡务农、产业转移等加大了一线操作人员供给缺口,面对日益严重的“用工荒”,企业只有实时根据市场情况调高操作人员薪资。

此外,2015年企业给予服务满一年的应届生的调薪比2014年有所下降,其中硕士及以上学历的应届生在毕业一年后能够获得的调薪幅度为10.6%,同比降低6.2%,降幅较大。近年来面对行业发展趋缓、海归大量增加的大环境,硕士毕业生竞争力优势并不明显,大多数企业都采取按岗定薪,注重能者多劳,和学历没有必然联系。在企业盈利能力整体减弱的状况下,企业调薪趋于谨慎,服务满一年的硕士及以上学历毕业生调薪幅度亦有所下降。(中新网生活频道)

Tags:调薪 企业 行业 员工 离职率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