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 汽车 正文

“堵车险”来了你买吗 业内人士:打擦边球 噱头为主

字号: 2015-12-15 21:03

核心提示:□金陵晚报记者徐赟从“高温险”到“赏月险”,直到“贴条险”,一个个“奇葩”的险种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近日,某手机APP又推出了一款“保险”,名为“堵车险”。1块钱就可以购买,堵车超过5分钟即可获得赔偿。有人对此评价:“城市里这么堵,真赔起来,那不是分分钟要赔到哭的节奏?

□金陵晚报记者 徐赟

从“高温险”到“赏月险”,直到“贴条险”,一个个“奇葩”的险种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近日,某手机APP又推出了一款“保险”,名为“堵车险”。1块钱就可以购买,堵车超过5分钟即可获得赔偿。有人对此评价:“城市里这么堵,真赔起来,那不是分分钟要赔到哭的节奏?”

时速低于20 一次仅赔偿5元油券

这究竟是一个怎么样的“保险”,昨天,记者尝试下载了该款手机APP,完成手机号注册进入页面之后,就看到了“堵车OK,你敢堵,我敢赔”的选项,点击进入后,就可以购买该“保险”了,而售价分为两种,1元钱/天或者2元/周,描述为“购买次日起一天内,堵车一次即可补贴5元加油券,补贴可累加”。

而在关于该产品的详细介绍中,记者注意到,该产品并非名为“保险”,而是叫“堵车OK”,使用条件是如果在一次驾驶行程中,在至少一处路段,连续5分钟时速低于20公里,则判断为一次堵车。在当日行程自动上传之后,即可获得补贴5元。一日内多次行程有堵车的,补贴可累加至20元。

不过,补贴并非现金,而是以加油券的形式进行发放。车主需设置手机定位功能,并自动检测驾驶状态。每名用户同时只可以购买一份,失效后可重复购买。并且,它没有区域限制,覆盖全国。

有漏洞?还是打擦边球的营销?

不过,面对这一新型的“保险”,乍一看让不少车主叫好,不过冷静下来仔细思考后,却又会产生不少疑虑。比如,如何判定车主是真正开车被堵在路上超过5分钟?如有人故意直接拿着手机慢跑,如何检测?如何杜绝“骗保”现象?

昨天,记者试图联系到该手机APP的相关负责人,可惜未果。不过,从该“保险”之前推介时的相关采访中可以查询到,相关负责人表示系统使用了“手机车联网”技术,可以进行有效辨别,同时,要使用所补贴的加油券,需要车主绑定中石化的加油卡,在实际加油中冲抵油费,这些情形都大大降低了恶意骗赔的几率。

那么,这款像“保险”却又非传统保险的产品,到底该如何定义呢?昨天,记者联系到一位太平保险的相关人士,他告诉记者,从产品功能来看,这更像是一种“补贴”,而非传统保险,所以不能称之为保险产品。

“首先,作为一款手机APP,肯定是没有资格来发布保险产品的,所以你看他们产品中会规避使用‘保险’的字眼,只是在打擦边球。其次,从赔偿内容来看,赔偿的只是加油抵用券,并非现金,所以跟真正的保险有着本质区别。”该保险人士表示。

他认为,作为线上产品,它更多是一种营销手段来博取眼球。“总的还是提高自己知名度,另外通过绑定银行卡加油卡,跟相关商家合作,通过这一噱头吸引用户过来注册,所以说它并非真正的保险。”

这种“堵车险”在南京有用吗?

堵车“保险”虽然被认为噱头大于实际,不过每天堵堵堵还是开车人心中挥不去的痛楚,那么,如果在南京真有这样一份保险,它的使用价值到底高不高呢?昨天,记者通过一份《2015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记者在昨天下午5点半晚高峰的时候打开了这份实时监控报告的数据,可以看到全国大城市的拥堵指数。南京在哪儿呢?在前十五位的排行中,很幸运,并无南京。而高居第一的则是北京,哈尔滨排名第二。

随后,记者打开了南京的实时监控指数,可以看到南京的拥堵指数是1.79,相比北京的2.72,低了很多。而南京拥堵指数最高的区则被鼓楼区占据,平均车速只有19.59公里/小时。玄武区排名第二,秦淮区排名第三。不过,时速低于20公里的只有鼓楼区。

在道路实时数据中,北京西路“荣登”拥堵指数榜首,时速仅有7.1公里。龙蟠南路排名第二,北京东路第三。而最让人“头疼”的南京长江大桥则排名第八,时速15.7公里。

而记者查询到一份第三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在中国主要城市拥堵排名和最拥堵区县排名中,前十位均没有南京。所以,从全国的对比来看,南京车主真的是“幸福的”。

Tags:保险 堵车 记者 南京 产品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