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 汽车 正文

我国将试点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 约考有望自主选择

字号: 2015-12-10 21:32

核心提示:央广网北京12月10日消息(记者高敏)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今天上午,公安部、交通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试点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等新举措。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巡视员徐亚华表示,截止去年年底,全国共有机动车驾驶培训机构1.3万多所,教练员75万人,教练车62万辆,每年考领驾驶证的有三千多万人。在迅速发展的背后存在的顽疾,亟待通过改革来解决。

央广网北京12月10日消息(记者高敏)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今天上午,公安部、交通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试点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等新举措。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巡视员徐亚华表示,截止去年年底,全国共有机动车驾驶培训机构1.3万多所,教练员75万人,教练车62万辆,每年考领驾驶证的有三千多万人。在迅速发展的背后存在的顽疾,亟待通过改革来解决。

徐亚华:近十年学驾需求非常旺盛,每年增长15%以上,驾驶培训行业在迅速发展的同时,也积累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驾培机构应试教育的问题比较突出,培训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一些驾培机构片面追求经济效益,服务水平参差不齐;三是有些驾培机构低价招揽生源,培训过程中又巧立名目乱收费,学驾收费不透明。

值得关注的是,《意见》第一次提出试点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局长刘钊建议,学车人员要结合实际情况选择,保证学习安全和质量。

刘钊:一是试点先行。先期选择一些交通环境较好、管理水平高的地市开展试点,兼顾不同区域、不同规模,体现差异性、典型性。通过试点,探索工作方法,评估试点效果,完善管理制度,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后,再逐步推行。二是限定条件。限定训练车辆,自学直考车型仅限于小型汽车,车辆必须加装辅助制动等安全装置;限定随车指导人员,必须具备一定年限的安全守法驾驶经历;限定训练路线和时段,避开学校周边道路、高速公路等道路,避开交通高峰等时段。三是依法管理。上路练车要取得学习驾驶证明,粘贴放置学车专用标识,提醒其他社会车辆避让。练车过程中发生交通违法和交通事故,学车人员、指导人员要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不同于以往驾校包办包考的做法,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局长刘钊介绍,将建立统一的考试预约服务平台,学员自主预约,原来由驾校承担的考试报名、约考、组织等改由车管所来承担。

刘钊:一是自主。实行自主约考,由学员自己决定什么时间预约考试、以什么方式预约考试、什么时间参加考试、到哪个考点参加考试,直接预约、直接参考,开通车管服务“直通车”。二是便捷。建立“互联网+”交通管理新模式,为考生提供便捷的考试预约服务平台,实现网上报名、网上约考、网上缴费,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三是公平。考试预约实行计算机系统自动排序,严格按照时间先后顺序,依次排队、依次受理、依次安排考试,实现考试资源公平分配、考试机会公平获取。四是透明。在互联网上公开考试计划、预约结果、考试情况,实现全过程公开透明,提高信息对称性,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为了规范驾驶培训机构,防范资金风险,这次改革还提出实行计时收费,先培训后收费。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巡视员徐亚华表示,这种做法已经试行,值得推广。

徐亚华:计时收费是指驾培机构根据教学大纲规定的培训内容和学时,以学时为单元组织教学和测算培训价格,学员按照合同约定的收费标准,向驾培机构支付相应的培训费用。先培训后付费具体来说就是学员按照合同约定的收费标准,在每一次学习结束之后,向驾培机构支付本次的培训费用。近几年来,上海市、江苏省等地一些驾培机构积极推行 “计时收费、先培训后付费”服务模式,不仅培训学时得到了保证,教练员教学服务水平也大幅提升,学员满意度显著提高,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今后应当在全国普遍推行。

这次改革的亮点不只限于这些。还包括允许考生考前免费进入考场熟悉环境。同时,还会提前公布考试场地设施布局、考试流程和路线。另外,考试过程也得公开。当场公布考试成绩,在考场、办事大厅等场所直播考试视频,如果有考生质疑考试评判结果,是有权查询自己考试视频资料的。

丢了驾驶证要补办不用再回原籍,可在全国范围内异地补换驾驶证、参加驾驶证审验、提交体检证明。

《意见》也有针对性地提出凡是驾驶人取得驾驶证后三年内发生死亡事故负主要以上责任的,要倒查考试发证过程,发现考试员有参与伪造考试成绩、降低考试标准等违规问题的,取消其考试员资格,终身不得参与驾驶考试工作;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说起这些可能发生的新变化,刚拿到驾照不久的于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感触最深的是约考难,驾校可操作空间大,自主约考确实是个很不错的选择。

于女士:我记得我在科目2的时候耽误了很长一段时间,是因为驾校它想照顾一部分寒暑假的学生,就把我们这种工作人员无限期的延长,我其实很早就可以上科目2了,但大概等了两个月才考了科目2。到科目三的时候又到了寒假,所以整个周期就延长了特别久。考试时间,教练安排的话,个人的主观情绪就非常重了,他不安排也没有办法。

不过对于小型汽车自学直考,于女士倒还有些顾虑。

于女士:学车的时候会安排很多辆不同的车,主要让你踩那个离合,感受那个感觉,而且学车的那个车有两个刹车器,在副驾的那个人也是可以用的,我觉得这个在自己私家车上操作的话,也不是特别简单的事。另外,也要去有关部门申请相关资料,办这些事情的话也会比较繁琐吧。我觉得用驾校的车也可以,尤其是初级手,对车的糟蹋,挺惨不忍睹的,当然车辆的规模确实应该提升。

看看这次改革的时间表,2016年上半年启动驾改重大改革事项试点,2017年总结经验,深入推进改革实施,2018年,完成改革重点任务。有驾校工作人员认为,等到普遍实行这些举措还有一段时间,目前对价格也好,运行也好,应该不会有明显影响。

有预约计时班,周一到周日根据您的时间哪天发便您约车,然后记学时,记满64个学时,这是一个班。还有假日班,固定的周六周日练车。还有一个速成班,时间上比较快,连续练车。还有贵宾,优先安排练车和考试。提前48小时预约,都能保证您的训练用车。贵宾班,自己坐班车过来是9800,有车接送的是一万3,预约计时班手动桑塔纳5200,宝来5500。(这些措施)可能以后会实施,但具体怎么实施,什么政策,现在并没有通知。

Tags:考试 约考 驾驶人 直考 培训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