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 教育 正文

社会心态研究报告:博士生就业落差大 城市认同感低

字号: 2015-12-10 21:31

核心提示:12月1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心理研究中心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社会心态蓝皮书:中国社会心态研究报告(2015)》发布会在京

12月1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心理研究中心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社会心态蓝皮书:中国社会心态研究报告(2015)》发布会在京举行。

蓝皮书课题组在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武汉、深圳、重庆7个特大城市进行了调查, 在进行不同学历水平群体的城市认同感比较时,课题组把学历水平分成了五个层次:中学及以下、专科、大学本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分析发现,不同学历水平的群体之间的城市认同感存在显著差异。拥有博士学历的被调查者在城市认同感上显著低于其他学历人群。

需要注意的是,学历的提高并不必然能带来认同感的提高。由于对教育的投入往往难以在短时间内获得相应的回报,而高学历的群体容易高估自己短时期内应该得到的资本,一旦现实无法满足其理想,就容易出现所谓的期望落差。城市间的竞争往往是人才上的竞争。只有给予足够的关注和待遇,免除其后顾之忧,才能提高他们的城市认同感,让他们能够更好地为城市做出自身的贡献。

为了更清晰地呈现同一学历群体中本地人和外地人在城市认同感上的差距,课题组通过将各学历中本地群体的城市认同分数减去外地群体的分数,从而得到各学历群体在本地和外地人之间的认同感差距。整体来看,无论哪一种学历水平,每个城市本地人的城市认同程度都高于外地人。

在博士学历人群中,本地人和外地人分差最大的城市有武汉、天津、深圳和重庆;而剩下的城市中,北京跟广州的高中以下群体的分差最大,而上海则是硕士群体的分差最大,这样的结果也从另一个角度反映了不同城市对高学历人才的重视程度。

Tags:城市 学历 认同感 群体 研究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