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 科技 正文

今日头条CEO张一鸣:关注O2O但暂不入场

字号: 2015-12-08 12:42

核心提示:“我们更擅长做一家技术公司,而管理庞大的几万人的O2O企业,不是我们当下愿意做的事情。”——张一鸣今年上半年,今日头条的系统曾列了一幅其CEO张一鸣的兴趣图谱,显示了他关注的十家公司,当时名列其中的有美团和饿了么。12月7日,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专访时,记者请张一鸣根据现在的兴趣更新这张图谱,他列出的是滴滴和优步。

“我们更擅长做一家技术公司,而管理庞大的几万人的O2O企业,不是我们当下愿意做的事情。” ——张一鸣

今年上半年,今日头条的系统曾列了一幅其CEO张一鸣的兴趣图谱,显示了他关注的十家公司,当时名列其中的有美团和饿了么。12月7日,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专访时,记者请张一鸣根据现在的兴趣更新这张图谱,他列出的是滴滴和优步。

今日头条、美团以及滴滴,无疑是近年互联网公司里表现抢眼的几家,甚至有人说,如果这三家能形成组合,或许未来能对抗BAT。张一鸣坦言,他关注O2O领域,但目前没有入场的打算。

谈BAT入场:给我压力也给我肯定

去年的这时,张一鸣被媒体问到对竞争对手模仿自己的看法,当时他微笑回应:“跟我们同一理念竞争的公司实力都不是很强。”今年,当记者再次问到这个问题时,张一鸣坦言,巨头的入场让他不得不重视这个问题。

2015年8月,腾讯推出全新的“天天快报”个性阅读产品,其杀手锏是能直接抓取微信公众号的所有内容。2013年成立的一点资讯,今年也引入了小米和凤凰网的战略投资,大打“名人推荐”+“兴趣搜索”两张王牌。2014年11月,百度副总裁朱光也提出发挥百度优势,利用个性化和社交元素来推荐新闻的理念。

BAT的入场加上老对手的追赶,今日头条的压力不小。对此,张一鸣说,“我觉得这不是坏事,至少证明我们做得对,否则就不会有那么多人跟进。而且还有一个好处,当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进来,就会有越来越多的资源汇集进来。这些资源包括资本和人才,而且资源会向领先者倾斜。”

谈新业务:正在推进地震预警

在将BAT的注意力吸引到个性化阅读领域之后,业内人士猜测张一鸣会以今日头条为大本营,开始着手寻找新的增长点,比如进军O2O。不过,张一鸣说,虽然他关注这些O2O公司,但目前没有入场的打算。“我们更擅长做一家技术公司,而管理庞大的几万人的O2O企业,不是我们当下愿意做的事情。”

张一鸣正在其他方面进行一些尝试。“目前,我们和很多机构有合作,比如正在进行的我们和中国地震台网合作的地震预警。”他打算利用电磁波的速度比地震波速度快的特点,给用户推送关于地震的信息。“如果能在地震波到来之前,将地震信息推送给用户,就会让用户能有十几秒甚至几十秒的避险时间。”

谈机器人写作:人工智能造就垂直领域“上帝”

三个月前,腾讯财经发布了一篇由自动化新闻写作机器人撰写的报道,标题为“8月CPI涨2%创12个月新高”。这篇报道不仅介绍了相关数据,还援引了相关专家的分析和预测,仅用一分钟完成。而在国外,去年7月开始,美联社引入了WordSmith平台自动生产财报报道。

对此,张一鸣说,“我的观点是短期内不会发展出通用型的大脑,但在垂直领域,如搜索、阅读、导航、交易、保险、金融、天气等,可能会出现垂直领域的‘上帝’,在特定领域,人脑完全没办法和电脑相比。”

他认为,未来机器人是否会取代记者不好说,但短时间内肯定不会:“更丰富和富于变化的内容创作,包括最有观点的、最有闪耀思想的内容,还必须由人创作。”

华西都市报记者艾晓禹

Tags:张一鸣 今日 我们 入场 公司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