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 产经 正文

携手日本零售巨头BIC 国美全零售海外购日本馆上线

字号: 2015-12-08 12:39 来源:皮卡车市

核心提示:中新网12月8日电12月7日,国美控股集团旗下国美海外购有限公司正式宣布进军海外购,并提出3年内完成500家门店,未来将进行全球化布局,陆续开放日本、韩国、澳洲馆等,明确了向跨境电商O2ONO.1的目标迈进。会议现场,国美与以经营家电为主的日本零售巨头BICCAMERA(必客家美乐)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率先启动日本国家馆。

中新网12月8日电 12月7日,国美控股集团旗下国美海外购有限公司正式宣布进军海外购,并提出3年内完成500家门店,未来将进行全球化布局,陆续开放日本、韩国、澳洲馆等,明确了向跨境电商O2O NO.1的目标迈进。会议现场,国美与以经营家电为主的日本零售巨头BIC CAMERA(必客家美乐)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率先启动日本国家馆。

日本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木寺昌人,日本国参议院议员、日本自由民主党法务委员理事三宅伸吾,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张丽君,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裴亮,株式会社BIC CAMERA 代表取缔役社长宫嶋宏幸,国美控股集团决策委员会主席杜鹃,国美电器有限公司总裁王俊洲,国美海外购有限公司CEO郭军等中日双方代表出席了此次发布会。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日本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也发来祝辞,对中日家电零售领先企业国美电器和BIC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致以诚挚的祝贺,并称这次的合作是适应国际大环境、促进两国友好合作的一件好事。

国美总裁王俊洲表示,在海外供应链和全零售战略的支撑下,国美将打造受到年轻人喜欢并信赖的O2O海外购平台。通过在实体门店和国美在线同步上线海外购平台,全方位满足消费者对于日本电子产品的精品需求同时,为消费者打造全零售渠道下先试再买的海外购新体验。

国美电器有限公司总裁王俊洲

深耕海外供应链 国美海外购适时出击

伴随着收入水平的提升,消费者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海外的精品受到消费者的追捧,海外购正逐步被消费者接受和认可。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5年(上)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显示,2015年上半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为2万亿,同比增长42.8%。下半年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支持下,随着海关监管优化、进出口税收政策进一步明确以及便捷购买手段的完善,海外购受到了更多消费者的青睐,比如由美国“黑色星期五”所引发的海外购小高潮中,海外购销售额再创新高。

海外购火热的背后,隐忧也开始显现。其中,缺乏海外供应链支撑的海外购平台、个人代购商家频繁爆出假货、伪低价、购物不够便捷、发货周期过长等都对消费者海外购造成了困扰。正如王俊洲所言,市场在启动期会充满各种机会,但最终能否在这个行业存活下来,关键在于是否具有核心竞争力,能否给你的客户持续提供价值。

据了解,国美早在去年下半年就开始搭建海外购平台,并将重点放在海外供应链的提升上。王俊洲指出,消费者真正关心的不是海淘商品在哪个平台上购买的,他们更在意的是谁家的商品既是正品又能保证价格最低,还能让他在最短的时间内收到商品。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取决于进入海外购领域的先后、规模大小、品类多少,关键在于平台的海外供应链能否支撑。

日本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木寺昌人

事实上,国美对海外供应链的偏执并非毫无依据。此前在互联网狂潮中,国美正式凭借着脚踏实地坚持以满足客户需求提升门店体验和物流标准,不断优化供应链效率,才收获了以供应链核心竞争能力支撑的连续十个季度业绩增长的佳绩,成为中国家电零售领域唯一盈利的企业,赢得了消费者、行业和市场的认可。基于这一经验,面对海外购的蓬勃发展之势,为了满足消费者对海外购的全新要求,在具备核心竞争力的海外供应链的支撑下,借助商务部出台扶持跨境电商新政策的东风,国美海外购适时出击。

锁定用户痛点 国美打造全零售海外购新体验

当前市场上海外购平台主要分为三类,其中既有纯电商平台为完善业务布局推出的跨境电商,也有为抢食蛋糕而生的新兴海淘平台,还有传统零售商为转型破局推出的海外购业务。在推动海外购发展的同时,这些平台自身难以弥补的一些短板也成为消费者投诉不断攀升的重要原因。如纯电商平台在体验方面的缺失、新兴海淘平台在正品和价格方面的难以保障、传统零售商在便捷购物方面的不足等,让体验、正品、低价、便捷购物成为消费者海外购最大的痛点。

基于这些痛点,在海外供应链的支撑下,国美海外购CEO郭军在发布会现场宣布国美海外购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四大措施。

正品方面,国美保证货采源头,通关流程由政府监管,同时深挖当地好货尖货,将正品做为最低标准,国美的目标是把当地最优选的特色商品带给消费者。以国美海外购首站日本馆为例,今年7月成立的国美日本公司,为了挑选适合中国消费者的日本顶尖正品好货,产品开发团队里既有土生土长的日本人,也有同时了解中国消费者需求并熟知日本顶尖好货的旅居日本多年的中国人,他们不仅要负责与日本当地具有供应链核心优势的零售商洽谈备受中国消费者喜爱的爆款商品,还深度探访日本47个都府道县道地,为中国消费者寻找真正的原产地正品,如德岛县半田町延承300年纯手工制作、随遣唐使传入日本演变而来半田素面;完整保留温泉水的矿物营养、在家中也可享用名泉滋养的有马、下吕、草津三大名泉入浴剂;融合“九谷烧”和“江户硝子”古典制法而成、在现代空间中呈现传统工艺之美的石川县九谷和玻璃器皿,以及结合最新科技,可以补水、紧致、提拉、换肤,无需医学美容也可冻龄的美容仪器等等,这些日本民间的好货都是在他们走访过程中所挖掘。

在价格方面,为了让消费者能以最低的价格购买到海外精品,国美海外购独创费者F2C模式(Factory to Customer)模式,供应链首选境外著名生产制造企业及大型零售商合作,并减少中间环节,省去中间环节的费用让利于消费者。

购物便捷方面,以国美在线为支撑,国美海外购将全面布局线上平台,PC端、移动端、包括微店将同步上线海外购平台,未来国美还将凭借独家好货入驻其他海外购平台。

体验方面,国美提出未来消费者不仅可以在国美全国的门店体验、购买海外精品,还将陆续增加如社区超市、Shopping Mall等其他形式的店面,并计划未来三年,将扩充500家线下店面,以便让消费者可以在身边购买到全球顶尖好货。

针对备受消费者诟病的海外购发货周期过长,国美提出自营商品由保税仓发货,快速清关,指定物流发货,保证送达速度。

在海外供应链和全零售战略的支持下,通过在全国实体门店和国美在线同步上线海外购平台,国美海外购不仅解决了消费者的痛点,也将给消费者带来全零售渠道下的海外购新体验。

携手BIC聚焦顶尖日货 国美海外购首站上线日本馆

无论消费趋势、渠道、场景如何变更,消费者对于价值的追求不会改变。基于这一核心理念,国美海外购在打造海外供应链核心竞争力的同时,也时刻关注着国内消费者海外购的最新变化和趋势,并针对中国消费者对日本精品的偏爱,国美将供应链提升的重点放在日本。基于日本商品因其优异的品质已在中国消费者群体中树立良好口碑的现状,国美海外购首站上线了日本馆,并与日本同店增长最快、经营业绩位居日本的零售企业BIC CAMERA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据悉,BIC CAMERA以电器产品作为主业,还涉及日用品、医药品、酒类、玩具、床上用品、眼镜、钟表、自行车、高尔夫用品等其他品类,通过为所有消费者提供电器产品的维修服务,包括非本店铺销售的电器产品,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好评,增加了回头率,扩宽了新顾客的增长渠道,并在2014年以7953亿日元(约416亿元)销售额位居日本家电零售行业第二位。

基于BIC CAMERA大数据系统,国美与BIC初步甄选了赴日中国游客购买频率最高的450多种商品,其中双方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家电3C类商品300多种,美妆、药妆等中国消费者关注较高的商品150多种。这些产品将在国美线下实体门店和海外购日本馆进行销售。

王俊洲指出,希望可以通过我们的供应链优势和快捷的物流优势,满足中国消费者对日本商品的需求,为消费者提供性价比最优的日本商品。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在祝辞中表示,国美电器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广开渠道,让更多的中国朋友能够快捷便利地享用日本的良品、精品,我们对此充满期待。

BIC CAMERA 代表取缔役社长宫嶋宏幸介绍了BIC“满足不同人群需要的专门店集合体”的理念以及“致力于为顾客提供最好的服务”的经营宗旨,并进一步表示,“近年来,我们每个月迎接着5万以上中国游客的光临,游客在本公司享受着购物乐趣的同时,提出了希望在中国也可以购买到必客家美乐产品的宝贵意见。此次有缘与国美电器进行跨境电商的合作,正是实现了顾客的期望,并且我也期待着此次合作能够为两家公司的成长,乃至日中两国的经济交流和友好关系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此外,今后,顾客在日本的必客家美乐店铺以及我们的跨境电商网站上购买商品之后,为实现能够在中国的国美电器实体店为顾客们提供售后服务,我们也将做进一步的努力。到今天我们和国美电器合作的这5个月中,我们双方建立了良好的信赖关系。今后在此基础上,我希望我们两家公司能开展更多样的业务,为使中国顾客更加满意而一同努力。”

另据了解,除了引进产品外,双方的战略合作协议还包括:实现会员积分互用;国美在中国境内为BIC CAMERA的消费者提供产品保修服务;双方还将实现共同采购、相互促销、人才交流及实体店经营经验相互交流。未来,在让国美成为日本高品质商品走进中国通道的同时,BIC也会成为中国优质商品进入日本的桥梁,通过在BIC渠道销售备受中国消费者喜欢的优质商品,为中国制造企业提供全新的出海通道。日本参议院议员三宅伸吾以其曾多年作为经济编辑的经验将双方此次合作评价为“战略互惠合作”,并指出“日本产品安全放心,物有所值。然而,要使日本产品的优越性在地域广袤的中国达到广为人知的程度,并构建产品交付的分销网络,实非易事。国美电器拥有和日本总人口数量相仿的1.2亿会员,还能在消费者于网上下单之前,让其到国美实体店对选中的日本精品进行实物体验,而且还能享受到进口业务税制的优惠待遇,确实非常划算。

王俊洲与宫嶋宏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而对于双方以优势供应链无缝契合、聚焦于双方都拥有核心竞争优势的家电3C领域的合作模式,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表示,希望国美与BIC CAMERA的创新战略合作模式能为更多中日企业所借鉴,开创中日经济交流、合作的新局面。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也提出,深切期盼像本次两家公司这样的事业合作,在日中两国之间能够越来越多,为两国的永续繁荣奠定坚实的基础。

王俊洲最后表示,通过我们全员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的拼搏,通过国美与BIC CAMERA等全球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国美在全方位满足消费者对于日本电子产品的精品需求同时,还将以差异化海外购消费模式为股东创造更大价值,通过跨境电商O2O NO.1向全球投资者展示一个全新的国美。

Tags:国美 海外 日本 消费者 上线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