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 汽车 正文

北京研究征收拥堵费 公共交通设施建设需提速

字号: 2015-12-05 19:29

核心提示:如何治理北京交通拥堵已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焦点。昨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北京将把治理拥堵、缓解“大城市病”作为“十三五”期间的重要工作,将在完善治理交通拥堵总体方案基础上,分年度实施交通拥堵治理专项行动计划,同时,将利用经济手段,通过完善停车收费制度、研究拥堵收费试点,降低机动车的使用强度。明年研究收取拥堵费试点北京市“十三五”交通增长红线已非常明确,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将成为重点任务。

如何治理北京交通拥堵已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焦点。昨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北京将把治理拥堵、缓解“大城市病”作为“十三五”期间的重要工作,将在完善治理交通拥堵总体方案基础上,分年度实施交通拥堵治理专项行动计划,同时,将利用经济手段,通过完善停车收费制度、研究拥堵收费试点,降低机动车的使用强度。

明年研究收取拥堵费试点

北京市“十三五”交通增长红线已非常明确,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将成为重点任务。据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介绍,2017年底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将控制在600万辆以内,为了管控机动车保有量,“十三五”期间,市交通委将按照《北京市缓解交通拥堵总体方案(2016-2020年)》,分年度实施交通拥堵治理专项行动计划。

明年是“十三五”的第一年,市交通委将于近期出台明年的缓解交通拥堵方案,从停车费和拥堵费入手,提高出行成本,调节小汽车的拥有量和使用量。周正宇表示,明年北京市将在小客车的调控政策、地区错峰上下班等方面出台新的政策,同时,将研究拥堵收费试点。

从市交通委的发展规划中不难看出,经济手段将在解决北京市拥堵问题上大展拳脚。其中,拥堵收费是北京市民最为关注的一项。“收拥堵费是现在不少国际大城市普遍实施的一种市场化手段,北京在进行试点的时候很大程度会参考伦敦等先行城市的经验,”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室主任程世东说。他认为,拥堵费的试点工作将会在市内几个比较最拥堵的地方开展,这样才能测算政策效果。

而由于国内拥堵收费还没有成熟的标准,在程世东看来,北京收取拥堵费时还需要进行测算。“由于拥堵费的收取涉及的面较广,高额的费用会带来较大的舆论压力,但过低的收费则会影响政策的落实效果。”他建议,政府应该参考公交的定价方式,可以按照收入水平测算。

停车收费应加快市场化

此外,北京的停车问题也是矛盾积累较深、解决难度较大的。据市交通委介绍,将按照“停车入位、停车付费、违停受罚”的基本思路,治理停车管理问题。“到2017年底,乱停车和乱收费现象基本得到遏制”,周正宇说,“市交通委还将推动停车立法的落实,现在正在制定北京市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制定完成后将通过公示广泛征集民众意见,通过立法解决停车管理问题。”

与收取拥堵费相比,业内专家更倾向于通过完善停车费收费制度的方式,来缓解交通拥堵问题。在程世东看来,现在停车的收费远低于实际成本,政府应该提高停车费。而且,停车费的增加也有利于停车的产业化,而产业化的价格应该由市场定价。在政府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停车场市场的情况下,应该加快停车场收费市场化,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缓解停车难的问题。“但现在停车乱和收费乱的问题依然存在,停车执法难度比较大,政府还需加强执法力度。”

公共交通设施建设需提速

目前,北京治理城市交通拥堵手段主要包括:采取行政、经济和法律手段,从需求管理方面入手。业内表示,此前,北京主要以摇号购车或者尾号限行等行政及法律手段为主,解决北京的拥堵问题。随着政府在各领域的行政干预逐步减弱,市场的作用逐渐增强,以经济手段为主治理北京拥堵的时机已逐渐成熟。程世东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他认为,通过公车改革等行政手段,小汽车的保有量已有所减少,要进一步解决拥堵问题,需要借助拥堵费、提高停车费等经济手段。

业内分析认为,拥堵费等经济手段为主的治理模式,将可以通过市场调节自发地解决拥堵问题,有利于体现社会公平。“拥堵影响的不仅是开车的市民,也会影响大部分不开私家车的市民出行。而通过收取拥堵费,一方面可以缓解城市的拥堵,另一方面,收取的费用能用于公共交通建设,使不开私家车的市民也能受益。”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赵坚说。

Tags:拥堵 交通 北京 停车 收费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