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 科技 正文

三星计划在部分市场停售数码相机、笔记本等“夕阳硬件”

字号: 2015-12-04 19:35

核心提示:【导读】三星计划在部分市场停售数码相机、笔记本电脑等“夕阳硬件”。《央广财经评论》本时段关注:收缩战线,集中优势,智能手机已成兵家争夺重地。央广网北京12月4日消息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说到电子产品,大家都肯定忘不了三星这个品牌。从最初的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再到智能手机,甚至是最新锐的虚拟现实装置,三星都有涉猎。可以说,三星的产品线是它一大竞争优势。

【导读】三星计划在部分市场停售数码相机、笔记本电脑等“夕阳硬件”。《央广财经评论》本时段关注:收缩战线,集中优势,智能手机已成兵家争夺重地。

央广网北京12月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说到电子产品,大家都肯定忘不了三星这个品牌。从最初的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再到智能手机,甚至是最新锐的虚拟现实装置,三星都有涉猎。可以说,三星的产品线是它一大竞争优势。

然而,随着三星智能手机的销量出现下滑,三星现在也在考虑业务的收缩和重组。根据媒体最新报道,三星电子开始在一些国家,停止大量需求下滑的“夕阳硬件”产品的销售,把资源集中到智能手机、智能手表等下一代智能硬件业务上。

媒体报道,三星最近将会在英国全面停止数码相机、数码摄录机等产品的销售,而在此之前,三星已经在英国停止了笔记本电脑的销售。

从产品布局的角度来看,三星的这项策略比较明智。三星目前停售或计划停售的这些数码产品,市场竞争力不足,主要是走低价路线,并且这些产品在三星的业务版图中占比较低。停售这些产品,将能够使三星把精力集中到未来最具潜力的市场当中去。

对于三星这次业务转型?消费电子产业观察家梁振鹏认为:

梁振鹏:三星这么多年来在笔记本电脑和数码相机领域一直都没有做到行业的前三名,它不擅长这个。同时,笔记本电脑和数码相机全球总的市场容量近年来都在同比下降。对于三星来说,首先它不擅长这几项业务,其次市场在萎缩,不能取得比较好的业绩回报,所以三星考虑退出这几个领域也是一个比较正常的事情。今后三星可以集中资源做它更擅长的业务,包括它的家电业务、手机业务等等。整体上来说,三星的利润增长还是不错的。从第三季度的财报来看,三星在2015年第三季度的营业利润同比增长了79.8%,这是显著高于市场预期的,由此可以看得出来,三星公司整体的业务竞争力是比较强的。虽然三星手机业务的营业额增长和利润增长比起前几年有所放缓,在某些市场的占有率发生了一定程度的下跌,但是目前来说,还是三星和苹果垄断着全球高端手机市场的份额。

关于这个话题,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教师魏武挥也作出了评论。

经济之声:三星现在正在收缩产品线,即将停售的一些产品包括数码相机、笔记本电脑等一系列产品。之所以停售,是因为这些产品被认为是“夕阳硬件”,发展潜力已经很小了。对于这种判断,您认可吗?

魏武挥:我基本上是认可的,确实是“夕阳硬件”。数码相机和笔记本电脑整体的市场空间已经不大了,作为商业公司来说,一方面要关心市场的利润率,另一方面也要关心市场增长空间有多少。如果现在这个市场上只有1亿人在用,未来可能有10亿人来用,那么哪怕没有利润率它也要做。但是现在市场上已经没有太大的增长空间,所以它也就慢慢放弃了这些“夕阳硬件”。

经济之声:也有一部分反对的观点认为,笔记本的概念在不断进步,微软的Surface现在具有显著的影响力,而数码相机的专业品牌依然有不错的生命力。那么,三星收缩这部分业务,是如何考虑的?

魏武挥:这种反对的观点没有站在三星的角度来考虑问题。三星是一个非常强大的科技公司,这种公司琢磨的事情是如何引领趋势、如何做领导者品牌。做领导的品牌,它就必须看透科技发展的大趋势。其实硬件是和操作系统紧密关联的,比如在PC时代,微软一统天下,虽然苹果有所谓的操作系统,但只占了很小的份额。苹果超越微软不是说在PC上拼命努力,而是拿出一个手机,用iOS来超越你,谷歌也是,用安卓来超越你。现在三星如果还在笔记本上和数码相机上纠缠,它就不符合领导者或者说想成为领导者的心态。三星之今天还愿意在家电行业里发展下去,是因为我们一直在说的一个概念,业就是所谓的物联网、智能家居、智能硬件。三星认为在这一领域当中还没有出现所谓的领导者,所以它会在这上面下资本。

经济之声:智能手机是三星的重点业务之一,三星传统的机海战术是否还会在未来继续保持可观的竞争力?

魏武挥:机海战术不会再有很客观的竞争力。因为智能手机的市场已经饱和,中国2014年第四季度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只有6%的增长,而在2012年的时候这个数字可以达到30%以上。如此来看,智能手机领域现在如果还想靠出货取胜,想靠机海战术取胜,这个事情比较难了。

经济之声:“夕阳硬件”发展潜力小,智能手机靠机海战术发展又比较难,接下来三星该怎么做?

魏武挥:三星很有可能会在物联网和智能硬件上下功夫。它现在不会抛弃智能手机,因为退出一个行业有两个因素,它是共同发生的,第一个是利润低,第二个没有增长空间。在智能手机领域,虽然没有看到增长空间,但是对三星来说它还有利润率。所以智能手机对三星来说就是“现金奶牛”,它要在智能硬件上下这么多的钱,可是这个硬件可能还看不到回头钱,所以智能手机作为现金奶牛供给它,我觉得这才是它的意义所在。

经济之声:对比一下,一些国内数码产品企业,比如小米,他们目前正在做的一件事就是拓展自己的产品线。这就形成了一种差异。我们是应该向三星看齐?还是要坚持走自己的路?

魏武挥:三星之所以在手机上能挣钱,因为它规模足够大以后边际成本就变得足够低,这样它就可以赚钱。其实小米现在也有一些动作,它也在扩充品类,其中不只是在手机方面扩充品类,更多的是一些智能硬件,它现在也在搞物联网,也在进入物联网的操作系统领域,也在做一些面向智能硬件的接口。而一些其他厂商,它们的规模还没有达到可以玩这种硬件OS的水平。

Tags:三星 智能 硬件 市场 手机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