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 教育 正文

中式教育引发热议 师生冲突尽显中西文化差异

字号: 2015-08-07 09:50 来源:互联网

核心提示:中国教学进入英国学校已不是新鲜事,中国的数学教学去年已通过官方途径迈入英国课堂。

综述:中式教育在英伦引发热议

新华社记者夏晓

英国广播公司(BBC)电视二台近期播出的纪录片《我们的孩子足够坚强吗?——中式学校》第一集节目在英伦引发热议。这期节目真实记录了5名中国老师与50个英国中学生间的“较量”,师生矛盾冲突尽显中西文化差异。

纪录片在英国南部汉普郡的博航特中学拍摄。BBC挑选了5名分别教英语、中文、数学、自然科学和体育的中国老师前往该校,与50名13至14岁的学生组成9年级“实验班”。在一个月的中式教学中,这些学生要像中国学生一样早晨7点到校,升国旗、做早操、打扫教室卫生、上晚自习,复制了中国中学生的校园生活。

在近1个小时的纪录片中,中国老师与英国学生的矛盾逐渐浮现。学生们不喜欢集体穿着宽大的校服,有的听不懂老师讲课,有的不明白为什么要学习老师所教的知识;而不遵守纪律、管理课堂纪律导致教学进度放慢等方方面面问题,也让老师们伤透脑筋。

不过,随着时间推移,也有学生慢慢接受了中国老师的教学方式。节目还记录了一个学生在体育课上受挫,却在中国老师对其动手能力强表示赞扬的鼓舞下找到自信的片段。

第一期节目以中国班主任老师选定班干部为结尾。在第二期节目预告中,中国老师对英国学生不守纪律的行为“发飙”,以及博航特中学校长尼尔·史端乔表示“我有强烈的预感,(英伦)中式学校将会失败”的采访录像让节目似乎更有看点。

英国记者兼作家西蒙·詹金斯看完节目随即在《卫报》上发表评论说,纪录片中中国老师被英国学生的破坏性、挑战性和懒惰“吓坏”了,同时也暗示了为什么中国的孩子在国际考试中要比其他国家的孩子们表现更好。

他说,这一切都在告诉我们考试的重要,但只有考试机构和英国政府官员相信这与教育相关。尽管一些国际学生能力评估近来已遭到中国教育人士质疑,但BBC和英国政府却仍在追崇。他认为,尽管美国和英国学生在国际学生能力排行榜中表现平平,但两国却能在学术研究、科学专利、发明、创新等方面引领世界。

评论写道,非常讽刺的是:中国家长目前渴望英式私立学校能在中国建立,同时大量中国学生涌向美国和英国高校。詹金斯的评论得到近600名网友回应,当中也有网友认为詹金斯的评论过于严肃认真,在他们看来,这只是一个精心策划的娱乐节目。

《卫报》电视评论家山姆·沃拉斯顿说,老师站在讲台上讲课,学生在下面记笔记的学习方式也许在中国行得通,但在英国这样一个鼓励自主的国家却不尽如人意。他认为学生不能接受中国式教育,不按老师的要求“出牌”的原因在于两国间的文化差异和误解,而这却让节目制作方乐在其中。他说,如果把英国老师邀请到中国,让中国学生们自己分组并决定自己想要做什么,也会同样有趣。

网友评论说,中国老师的教育方式适合中国这样资源有限、却拥有庞大人口的发展中国家,而西方教育则适合西方社会;也有评论认为,西方教育对家庭贫困或低收入阶层家庭的孩子来说并不好;英国学生并不是不遵守纪律,这只是文化冲突。

中国教学进入英国学校已不是新鲜事,中国的数学教学去年已通过官方途径迈入英国课堂。

去年11月,首批上海数学老师前往英国与当地教师交流教学经验,卓越数学教学中心负责人查理·斯特里普也对此作出积极评价,称上海老师的教学方法对小学生提高数学理解能力有很大帮助,并愿让所有英国学校借鉴。

今年2月,上海第二批数学老师在英国教育部指定的学校与当地师生开展一个月的数学教学交流活动。3月中旬,两名数学老师代表在伦敦东北部埃塞克斯郡一所小学举行公开课,英国教育部学校改革大臣尼克·吉布到场旁听,对上海老师的教学表示肯定。他说,上海数学老师讲的运算方法浅显易懂,通过一堂课的学习,学生们都能完成一些复杂运算。

Tags:中国 老师 学生 英国 教育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