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 产经 正文

全国CPI同比涨幅连续5个月处于“1时代”

字号: 2015-07-10 08:27

核心提示:制图何将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4%,涨幅较5月扩大0.2个百分点。至此,全国CPI同比涨幅已经连续5个月处于“1时代”,也连续10个月低于2%。>>发布鲜菜价上涨11.4%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从八大类价格上看,今年6月,仅交通通信类价格同比下跌1.5%,其余七类价格均正增长。具体来看,烟酒及用品受政策性因素影响涨幅最高,同比涨幅达3.

制图何将

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4%,涨幅较5月扩大0.2个百分点。至此,全国CPI同比涨幅已经连续5个月处于“1时代”,也连续10个月低于2%。

>>发布 鲜菜价上涨11.4%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从八大类价格上看,今年6月,仅交通通信类价格同比下跌1.5%,其余七类价格均正增长。具体来看,烟酒及用品受政策性因素影响涨幅最高,同比涨幅达3.5%;衣着、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食品三类涨幅居前,居住类涨幅相对最低,同比涨幅为0.8%。

具体到在CPI中权重较大的食品价格,6月同比上涨1.9%,影响CPI上涨约0.62个百分点,这一涨幅较5月扩大0.3个百分点。其中,6月鲜菜价格同比上涨11.4%,影响CPI上涨约0.32个百分点,在食品类别中涨幅最高,这一涨幅较5月扩大4.9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7%,影响CPI上涨约0.2个百分点;鸡蛋、鲜果和羊肉等价格同比下降,其中,蛋价同比下降11.3%,鲜果价格同比下降8.8%,降幅明显。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表示,6月应季水果大量上市,所以鲜果价格出现下降。余秋梅还指出,6月各地区价格涨跌差异较大,北方部分地区鲜菜价格有所下降,但南方部分地区受暴雨洪涝灾害影响使得鲜菜价格上涨。

>>分析 CPI涨幅略高于市场预期

中信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孙稳存指出,6月份CPI同比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略高于此前市场预期。孙稳存表示,涨幅扩大主要是由于食品价格涨幅较高,而这除了南方恶劣天气造成蔬菜价格上涨之外,还与猪肉价格上涨有关。

据了解,此前猪肉价格同比涨幅连续14个月为负,至今年3月才止跌同比上涨2%,之后一直保持了正增长。而从更能反映短期价格变动的环比数据上看,今年6月,猪肉价格环比上涨4%,涨幅较5月增1.3个百分点。

>>预测 下半年物价可能小幅回升

数据表明,我国CPI同比涨幅连续10个月低于2%。上半年,CPI同比上涨1.3%。下半年物价走势如何?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显示,由于过去两年猪肉价格持续下降导致生猪养殖亏损扩大,生猪存栏量和能繁母猪存栏量持续下跌至有记录以来最低,预计下半年猪肉价格将处于上升周期。不过在孙稳存看来,虽然猪肉价格还有望继续上涨,但在当前总需求低迷的情况下,猪肉价对食品价格的拉动将有限。此外,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提升,也将带动居住类价格企稳。总体来说,预计下半年CPI同比涨幅可能小幅回升,全年平均物价水平将低于2%。

孙稳存强调,6月CPI涨幅有所回升,实际上是短期波动,当前消费品价格、工业品价格均处于低迷状态,这意味着经济总需求依然不足,稳增长政策还需发力。孙稳存建议一方面要加大盘活财政存量的力度,另一方面,货币政策依然需继续加大宽松,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记者 顾梦琳)

Tags:价格 涨幅 上涨 6月 百分点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