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 产经 正文

上半年P2P新增平台521家 问题平台超去年全年

字号: 2015-07-08 08:39

核心提示:金融搜索平台融360发布监测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共计1814家,新增P2P平台521家,而去年上半年新增平台数为311家,同比增长近一倍,平台数仍在扩容。在高速发展的同时,问题P2P平台也一直饱受诟病。2014年第四季度,国内网贷平台爆发“跑路潮”,当月问题平台数为90家,达到全年最高值。进入2015年,问题平台数量增势稍有放缓,但6月份问题平台数量突然激增,达到101家,突破前高。

金融搜索平台融360发布监测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共计1814家,新增P2P平台521家,而去年上半年新增平台数为311家,同比增长近一倍,平台数仍在扩容。

在高速发展的同时,问题P2P平台也一直饱受诟病。2014年第四季度,国内网贷平台爆发“跑路潮”,当月问题平台数为90家,达到全年最高值。进入2015年,问题平台数量增势稍有放缓,但6月份问题平台数量突然激增,达到101家,突破前高。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问题平台共计372家,超过去年总量273家,行业洗牌明显加剧。典型问题平台是中海融通、顺昌财富等5家,表现为当月上线就跑路。此外,老牌平台工商贷、速可贷、好优贷出现提现困难;起点贷、帮客网停业。

具体来看,上半年372家问题P2P平台分布在27个省市。其中,山东地区问题平台共计104家,位居第一,其次是广东和浙江,分别为61家和38家。对比发现,山东和广东是问题平台的重灾区。对此,融360分析人士表示,沿海地区都是国内问题平台高发区。沿海地区经济发达,小微企业多且民间借贷较为活跃,网贷行业起步早、平台数量基数较大,成为容易爆发问题的重要原因。

从成交量上看,根据融360监测的325家网贷平台数据显示,上半年网贷平台成交量达1973亿元,超过去年全年的1511.9亿元,月平均增速达10.75%。其中,6月份平台成交量达402.81亿元,较去年同比增加294.93%。上半年P2P网贷行业成交量暴涨的原因主要有3个方面。融360理财分析师张懿望表示,一是受央行三次降息影响,P2P产品的收益优势更为明显。二是互联网金融的热浪仍在发酵,不断增长的人气保证了P2P平台成交量的增长。同时,各P2P平台进一步扩大自己的业务范围,也是成交量不断上升的原因。三是受股市影响,尤其是6月份,随着股市的大幅下跌,一部分资金流入网贷平台。

在平均收益率方面,上半年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5.86%,处于下降通道。6月份,P2P平台整体收益率较1月更是下降了112个基点。业内人士表示,这是因为降息不仅导致银行业内息差、理财收益率下降,也因为释放了大量流动性,导致P2P平台预期收益率下滑。此外,外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监管趋严等原因也导致平台收益趋于理性。(记者钱箐旎)

Tags:平台 问题 上半年 网贷 去年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