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 产经 正文

刺激消费增长 印尼对奢侈品税收做减法

字号: 2015-07-06 08:48

核心提示:图为印尼雅加达会议中心附近的赛纳燕之城购物中心内高档化妆品销售柜台。本报记者田原摄“这下再也不必大老远跑去新加坡买爱马仕了!”一年一度的雅加达销售季上,一位名叫阿丽玛的印尼女性白领兴奋地告诉《经济日报》记者。自今年6月中旬开始,印尼政府陆续降低甚至取消了部分奢侈品税。

图为印尼雅加达会议中心附近的赛纳燕之城购物中心内高档化妆品销售柜台。

本报记者 田原 摄

“这下再也不必大老远跑去新加坡买爱马仕了!”一年一度的雅加达销售季上,一位名叫阿丽玛的印尼女性白领兴奋地告诉《经济日报》记者。

自今年6月中旬开始,印尼政府陆续降低甚至取消了部分奢侈品税。其中,家电类的冰箱、电视、热水器、录像机、微波炉、洗衣机、空调、相机等,体育用品类的渔具、高尔夫球杆、潜水设备、冲浪器械、马术用品等,还有乐器、香水、化妆品、手表、手袋、珠宝、高档家具等商品均在奢侈品税减免之列。阿丽玛表示,过去,很多印尼人都会去新加坡、马来西亚等邻国甚至欧美地区购买奢侈品,“因为,像古驰、路易·威登等品牌的商品在国内购买税太高、价格太贵。”

印尼财政部长班邦·布罗佐内戈罗日前表示,对奢侈品税税收政策适度调整,将推动奢侈品税整体水平下降40%,预计对印尼经济将带来如下积极影响:

一是刺激消费增长。在当前印尼经济增速下滑和通胀率持续走高背景下,消费者购买奢侈品时,对其价格较以往更为敏感。班邦·布罗佐内戈罗表示,近年来由于外需不振,印尼经济增长主要靠内需推动,奢侈品税的调整有助于刺激国内消费,这意味着更多人将买得起更多高质量知名商品。与此同时,印尼政府评估,外国游客也会因此更愿意到印尼来旅游和消费,进而带动旅游经济及配套产业的发展。

二是间接扩大税基。虽然奢侈品征税的门类减少了,短期内奢侈品税收入或有减少。但征税价格从100亿印尼盾(约合75万美元)降至50亿印尼盾,奢侈品税基从而扩大,从中长期看,随着奢侈品消费规模扩大,奢侈品税收入反而能有所增长。班邦·布罗佐内戈罗表示,奢侈品税收入在印尼财政收入中的比例本来就不高,预计今年奢侈品税收入将减少1.5兆亿印尼盾,“但消费者购买力增强对财政收入的长期积极影响是可以预期的”。

三是有助减少偷逃税。此前,由于奢侈品税征收门类多、税率高,加之监管有效性不高,从国外夹带奢侈品入境贩卖成为不少“爪哇倒爷”的生财之道。奢侈品税政策调整,客观上有助于从源头上减少此类现象。

总的来看,印尼民众对政府调整奢侈品税的政策比较欢迎,不少人对未来消费水平和生活质量的提高信心满满。然而,汽车、摩托车、私人飞机、公寓和住宅等资产类奢侈品的税率仍将保持高位。即将结婚的阿丽玛略带遗憾地说,“可惜我们刚刚贷款买了婚房和汽车,也许再等等就能省下更多钱了。”

Tags:奢侈品 印尼 消费 税收 收入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