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 体育 正文

杨昊谈校园排球:体教结合有成效 群众基础不强

字号: 2015-07-03 08:19 来源:互联网

核心提示:中国女排在韩国光州大运会上3:1击败东道主韩国队取得开门红,杨昊也在赛后舒展了眉头。

中国女排在韩国光州大运会上3:1击败东道主韩国队取得开门红,杨昊也在赛后舒展了眉头。不过这位女排“黄金一代”的主攻手已经不是场上拼杀的球员,而是这支年轻的大学生女排的教练。

参加2015年光州大运会的这支队伍以2013-2014赛季的全国大学生联赛冠军北航女排为班底,并吸收了北体大与浙大的球员。北航女排主教练杨昊则顺理成章地成为球队主帅。“我是在2010年担任的助理教练,2011年去美国学习了半年回来接手了主教练。”杨昊说,“北航的排球是传统项目,男女校队都名列前茅,排球氛围特别好。”

和她们出自大连体校的主教练不同,北航女排的球员们多数是从普通高中走出来的,她们面对的也不是每天至少六个小时的训练,而是大学课程与至多三个小时的训练的结合。

“她们还要完成学业,研究生时还要跟其他学生一起上课。我不会安排那么多训练。”杨昊说,“我们的二传林忆,学习特别好,在北航这么高水平的学校,她本科就是优秀学生,研究生也是优秀学生,还能交换去日本学习,学习相当不错,打球也挺聪明的。”

在杨昊看来,此次大体协派出纯粹的学生军参赛,本身就是一种进步。而对阵东道主3:1的胜利也让人们坚定了对“体教结合”这一模式的信心。即便是在国内,这些学生军的水平也让许多职业俱乐部抛出了橄榄枝。

“像北京、云南、包括福建等很多球队都对赵娜、任凯懿她们表示了兴趣,”杨昊说。而对于弟子们的选择,杨昊表示“看她们自己”,“如果喜欢打排球,她们可以等到大学毕业了又拿到文凭又学到知识,再去专业队打球也不晚,我是注重让她们尽量避免运动伤病,如果身体保持得好,又愿意打排球的话,毕业还可以打职业队。”

和许多大学队伍一样,北航女排也在全国大学生联赛与甲B联赛“双线作战”,对此杨昊表示:“我认为一是提高队员自身的水平,去感受国内的联赛,再一个是增强排球在国内的群众基础。”

对于排球的推广,杨昊认为近几年要比以前好一些,所以高水平的球队越来越多,竞争也比以前激烈,但女排的群众基础仍然不强。全国尽管有数十所高校已经拥有了高水平的运动队,但跟美国比还是差了很多。

“美国没有专业队,没有州队,大学毕业后就开始打职业联赛,水平高的呢就被选进国家队。”杨昊的语气带着一些羡慕,“保守估计美国大概有三百多个大学有排球队吧。”

球员时期是见证中国排球辉煌的一代,退役后又担任校园排球的教练,如今的杨昊对于排球运动的推广也有着自己的想法。

“希望能多宣传大学的球队,提高荣誉感,现在球队就算拿了全国冠军,报道得也很少,回到学校也没有自豪感,也没有体现出自我价值,没有让她们觉得这是比较光荣的。不像在美国一样,人家觉得‘我是校队的,我特别牛’。特别是她们要兼顾学习、训练和比赛,所以说应该多宣传一些,”杨昊说。

“女排是传统强项,但本来群众基础就不多,大家喜欢看,但是打得很少,如果大学能宣传出来,能提高我们国家排球的群众基础,”杨昊说。(记者郑直 刘阳)

Tags:杨昊 体教 排球 基础 群众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