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 产经 正文

降息降准后央行继续释放流动性 降息空间已不大

字号: 2015-07-01 08:54

核心提示:央行祭出“降息降准”组合拳之后,今年降息空间已经不大。央行仍然在释放着流动性。在上周刚刚祭出“降息加降准”的组合拳的宽松政策之后,央行昨日又在公开市场上进行逆回购,而且利率再度下降。不过,究竟今年降息降准的政策还将继续至何时?业内专家普遍认为,虽仍有空间,但空间不大。500亿逆回购平抑短期资金缺口在上周末定向降准之后,央行仍然继续着宽松的货币政策,向市场投放流动性。

央行祭出“降息降准”组合拳之后,今年降息空间已经不大。

央行仍然在释放着流动性。在上周刚刚祭出“降息加降准”的组合拳的宽松政策之后,央行昨日又在公开市场上进行逆回购,而且利率再度下降。不过,究竟今年降息降准的政策还将继续至何时?业内专家普遍认为,虽仍有空间,但空间不大。

500亿逆回购平抑短期资金缺口

在上周末定向降准之后,央行仍然继续着宽松的货币政策,向市场投放流动性。根据央行公告显示,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进行了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而其中标利率从上周四的2.7%再度走低至2.5%。所谓逆回购,是央行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的短期货币工具。

实际上,上周四是本轮逆回购的首次重启,并向市场投放了350亿元逆回购。上周四,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充裕,但近期受半年末金融监管指标考核以及大盘股发行等因素影响,部分中小金融机构的短期资金需求有所增加。“人民银行及时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适量投放短期流动性,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促进货币市场平稳运行。”

不过,刚刚在周末进行能给市场带来千亿元以上资金的定向降准,昨日立即再来释放流动性的逆回购,也让不少业内人士始料未及。

“逆回购是调节短期流动性的货币工具,央行选择此时逆回购,也许跟半年末的时点有关系。”民生银行首席经济研究员温彬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半年末仍是银行业传统资金匮乏的时点,另一方面可能与近期资金市场波动加大有关系。他解释道,股市震荡加大,资金进出市场并不均衡,选择在这个时点释放流动性仍然有必要。

市场利率已经达历史较低水平

无论是降息降准,还是通过逆回购来释放流动性,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央行要引导利率下行,以促进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降低。实际上,市场利率在央行多轮宽松政策之后一直处于下降通道,并已经达到历史的较低水平。如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期利率普遍下行。

数据显示,昨日隔夜Shibor利率再度下行8.3个基点至1.257%,已经达到Shibor有史以来次低水平。而昨日下降最多的是14天期Shibor利率,较上一个交易日下降29.1个基点至3.213%。

不过,市场利率的下行,并不意味着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就一定下降。渣打银行昨日发布的中小企业信息指数就显示,整体指数连续第三个月出现下滑。其中,6月信用指数连续第三个月出现下降,由3月57.9的峰值回落至55.2。渣打报告认为,这一结果表明中小企业信贷环境持续改善,但幅度较前几个月略有收窄,部分原因在于货币政策放松传导致实体经济通常需要一定时间。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也认为,尽管当下短期利率集体下行,但中长期贷款、融资利率仍然较高。“传导渠道不畅通,是其中重要的原因之一。”宗良坦言,通过引导Shibor利率去调节市场利率变化,是央行接下来的重要课题之一。

今年再降息空间有限

央行宽松的货币政策最近让不少业内人士感到意外,但这样大规模的宽松政策究竟能够持续到几时?在上周末“双降”过后,市场对央行下一步降息降准的预期已经开始减弱。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就认为,货币市场利率走低,本轮降息已至尾声。他解释道,随着季末因素消失,以及近期定向降准和降息的影响,加之央行可能加大公开市场操作调节流动性,预计货币市场利率回落到1.5%至2%。6月降息后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降到4.85%的历史最低,进一步下调的空间有限,7月不大可能再次降息。

渣打预计,央行进一步降息的可能性较小,但年底前仍需全面降准共计1个百分点以维持充足的流动性,并伴随更多定向措施鼓励银行增加放贷。尤其是上周末人民银行还降低农村和小微贷款达标的部分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预计这将鼓励银行增加对中小企业的放贷。

“降息仍有空间,但这空间却已经很有限了。”温彬坦言,一方面经济可能仍有下行压力,而稳增长的任务仍然艰巨;另一方面存贷款利率也已经接近历史低位,降息的空间并没有太多。

不过,在他看来,降准则尚有可能。“这不仅要看国内经济走势,也受到国际因素影响。”温彬指出,如果美国四季度加息,则可能导致外汇占款走低甚至是负增长,央行就有可能使用降准的方式来对冲影响。

北京晨报记者 姜樊

Tags:降准 央行 市场 利率 流动性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