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 产经 正文

“微信之父”张小龙:微信不会什么都做

字号: 2014-12-12 14:11

核心提示:“微信公开课PRO版”昨天在北京开讲,素来低调的“微信之父”张小龙终于在公开场合以视频连线的方式“现身”,在8分钟的视频演讲中,向外界清晰表明了微信未来的规划和发展方向。张小龙说:“要基于微信搭建一个生态系统,但不会自己把生态系统里的每一块都做了,微信要建造一个‘森林’,而不是一座自己的宫殿;微信要做的是培育一个环境,让所有的动植物在‘森林’里面自由生长出来,而不是由微信自己去建造出来。

“微信公开课PRO版”昨天在北京开讲,素来低调的“微信之父”张小龙终于在公开场合以视频连线的方式“现身”,在8分钟的视频演讲中,向外界清晰表明了微信未来的规划和发展方向。张小龙说:“要基于微信搭建一个生态系统,但不会自己把生态系统里的每一块都做了,微信要建造一个‘森林’,而不是一座自己的宫殿;微信要做的是培育一个环境,让所有的动植物在‘森林’里面自由生长出来,而不是由微信自己去建造出来。”

微信生态世界的图卷正慢慢开启,这款拥有4.6亿月活跃用户的移动应用,正为人们带来一个全新的生活方式。截至目前,微信拥有超过800万个公众号,其中政务微信账号已超过1万个。昨天的微信公开课是微信官方开放生态的首次集体亮相,微信支付、硬件开放平台、公众平台和企业号等业务线悉数亮相,其中微信企业级运用——企业号更是首次登台,自9月18日推出以来,微信企业号在短短两个多月中已经开通超过10万个账号,日均消息量超过100万条。

低调到隐秘的张小龙极少出现在公开场合,虽然微信声誉日隆,但鲜见张小龙对微信“发声”。此次公开发表8分钟演讲,张小龙自称是前几天受到一些事情触动,而且感觉“外界对微信的方向不像想像中的那样清晰”,因此,张小龙把他对微信的方向和理念向外界作了一次梳理。

对于微信,张小龙认为首要之义是用户价值第一,所以微信提出“再小的个体也有自己的品牌”。基于这样的理念,微信鼓励真正有价值的服务出现在微信的公众平台里面,而对诱导类等内容进行限制。张小龙称,公众平台要帮助人们消除地理的限制,给那些没有地理优势的商家也能带来一种非常好的顾客访问量。其更大的野心则是消除中介和去中心化。“从做公众平台以后,我们希望商家能够通过公众平台直接提供一种服务,把商家和消费者互相连接起来,而不用经过层层中介。而且,微信不会提供一个中心化的流量入口给所有的公众平台方、第三方,相反,我们鼓励第三方去中心化地组织自己的客户,微信的系统要努力做到真正的去中心化。”

对于蓬勃生长的微信生态,张小龙的看法是,微信不会什么都去做。“我们是要基于微信搭建一个生态系统,而不是自己把生态系统里面的每一块都给做了。简单说我们是希望建造一个‘森林’,培育它的环境,让一些生物或动植物能够在‘森林’里面自由生长出来,而不是说我们自己去把它建造出来。”(记者 王晓晴)

Tags:微信 张小龙 一个 生态 自己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