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 科技 正文

O2O不只解决信息不对称

字号: 2014-12-10 09:30

核心提示:O2O有多火,看看连续创业者雕爷一个接一个的项目和一浪高过一浪的企业估值就可以了,从打着“轻奢餐饮”旗号的雕爷牛腩,到号称“解放手艺人”的美甲项目河狸家,荣耀与质疑一直萦绕着雕爷。最近,知名IT评论人“万能的大熊”炮轰雕爷牛腩“不好吃不赚钱没前途”;一名资深美甲从业者“汉甲”也撰文数千字批判河狸家模式的不靠谱——由此你来我往,陷入僵局。

O2O有多火,看看连续创业者雕爷一个接一个的项目和一浪高过一浪的企业估值就可以了,从打着“轻奢餐饮”旗号的雕爷牛腩,到号称“解放手艺人”的美甲项目河狸家,荣耀与质疑一直萦绕着雕爷。最近,知名IT评论人“万能的大熊”炮轰雕爷牛腩“不好吃不赚钱没前途”;一名资深美甲从业者“汉甲”也撰文数千字批判河狸家模式的不靠谱——由此你来我往,陷入僵局。

其实,从商业模式的可行性辩论,1000个人有1000个不同的看法:旁观者既不能粗暴地拿“不美好的今天去否认有可能的明天”,创业者也不能简单地拿“马云的淘宝当年也不被人看好”来做成功心理筹码。那么,O2O创业最需要什么?笔者认为恰恰是缺什么补什么,尽管林林总总的O2O项目打着“互联网思维改变传统产业”的名号,但目前多数停留在了“解决信息不对称”的初级阶段。

雕爷牛腩的配方值不值500万元跟互联网没半毛钱关系,好不好吃跟互联网也没半毛钱关系,惟一有关系的只是这家店的开业、营销乃至新菜的传播是通过互联网手段,这和运作了十几年的大众点评网没太大区别,只不过就是“邻居大妈从隔壁大爷口中知道了家乐福促销,而我是从家乐福官网上看到的”。以此类推,美甲O2O也只是让“每一个美甲师一对一对接顾客”,家政O2O让“每一个钟点工一对一对接顾客”……但到底对接的过程如何,目前90%的O2O项目都是服务人员和顾客自行掌控。

所以我们看到了商务租车O2O软件背后不断曝出的“司机与乘客矛盾”、外卖O2O背后不断曝光的食品安全问题等等,这往往不是互联网技术所能解决的。很多O2O创业者在推出项目的时候对“平台化的轻模式”倍加推崇,一味要干掉传统门店“成本高、效率低”的弊病,但这也只是“信息不对称”解决后的天然优势。

传统门店的服务能力却未能被多数O2O学到,甚至可能包含“不愿意学习”的想法,这并非无端的阴谋论,当一个O2O产品连接入标准尚且没有的时候,实在无法想象“服务能力”能体现在哪儿。

说到底,O2O根本不是“轻模式”,这种业务非常重,以美甲O2O来说,下单、接单只是整个服务的第一步,如何服务、效果如何反馈才是核心环节。在美甲O2O产品还在犹豫自营(自聘美甲师)还是纯平台(不隶属于平台)模式时,更遑论思考标准化服务指标。

或者,不要动不动就“干掉传统门店”,双方合作是更好的选择!实际上在商务租车领域,这类尝试已经存在,车辆、司机均来自不同的合作伙伴,利益分担、责任分担。

Tags:雕爷 美甲 信息 服务 牛腩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