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 科技 正文

图书电商告别乱战:平台自营收缩 书商转型遇挫

字号: 2014-12-10 09:30

核心提示:随着苏宁、京东等自营图书业务的退缩,以及新华书店等传统书商在图书电商领域的非理性乱战,即将过去的2014年已经不可避免地成为图书电子商务市场的分水岭和洗牌年。自营后来人退缩曾经的图书电商是电商必争之地,京东、苏宁在该领域大举追赶当当、亚马逊。但2014年,图书大战的枪声已经很少听到,反倒是之前挤破头往里钻的电商集体进入收缩模式。

随着苏宁、京东等自营图书业务的退缩,以及新华书店等传统书商在图书电商领域的非理性乱战,即将过去的2014年已经不可避免地成为图书电子商务市场的分水岭和洗牌年。

自营后来人退缩

曾经的图书电商是电商必争之地,京东、苏宁在该领域大举追赶当当、亚马逊。但2014年,图书大战的枪声已经很少听到,反倒是之前挤破头往里钻的电商集体进入收缩模式。

价格是把杀猪刀,在经过前几年图书价格大战洗礼后,苏宁、京东等在2014年图书业务不约而同地遭遇挫折。今年上半年,苏宁退出图书市场、放弃自营的消息不胫而走,虽然当时苏宁易购极力否认,但如今在苏宁易购买一本自营图书并不容易。同期放弃图书自营、将图书品类交给第三方打理的还有1号店等电商平台。

下半年,曾凭借挖脚亚马逊中国副总裁石涛快速打开图书电商局面的京东遭遇了这位京东图书业务“祖师爷”的离职,被外界认为是其图书电商业务严重受挫的标志性事件。随后还曝出“京东图书采销部门并入手机采销部门,不再是独立体系”的传言。

总体来看,曾吹响图书进攻号角的1号店等在2014年开始实现理性收缩。有不愿具名的从业者指出,这与图书品类本身所存在的SKU(库存量单位)庞杂、管理琐碎、毛利率低、盈利难等问题息息相关,需要从业者深耕多年,而后来者激进布局的话,“要么自不量力走进死胡同,要么自知之明地把包袱甩掉”。

这也意味着,此前被追击的当当等仍然在自营图书上显得游刃有余。不过,当当虽然已经占据超过50%的图书市场份额,但在垄断市场的同时却没有垄断利润。换言之,有明显的市场优势,却没有亮瞎资本市场的利润优势,这或许是大战之后当当需要加把劲的地方。

传统转型者遇挫

今年图书电子商务市场另一明显的现象是,新华书店等传统书商对天猫等电商平台的依赖性更加明显,而且纷纷采取比较激进的价格策略,把苏宁、京东等扔下的价格屠刀捡了起来。

然而,对电商平台的依赖程度越大,其自身的平台和品牌就愈加淡化,价格战所带来的短期销售提升不仅阻断不了巨亏,反而会进一步拉大亏损,最终落得个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双输的境地。

据悉,最活跃的两家传统书商当属浙江新华书店的博库和四川新华书店的文轩。二者目前几乎成为天猫、京东、苏宁等开放平台的常客,而且今年对价格这把杀猪刀都有相当的赏识程度。

不过,据业内人士透露,2013年亏损3174万元的文轩在线电子商务公司今年亏损更为严重,超过5000万元。价格这种短期竞争行为无异于饮鸩止渴,尤其是对新华书店等传统书商来说,本身就疏于自身平台的建设,如今又把未来一股脑儿托付给了各大电商平台,持续发展的难度可想而知。

争夺回归理性

实际上,2014年的悄然变局也为未来图书电商指出了道路。分析人士指出,作为最早的标准化电商品类,图书却是啃骨头的活儿:上游产业链是一块硬骨头,连接书与读者的“最后一公里”也是一块硬骨头。这骨头啃不好的话,味同嚼蜡。

在新华书店等传统书商转型遭遇亏损的情况下,2015年图书价格乱战将趋于消停,回归理性是2015年图书电商的主旋律。

在竞争维度,还会有极大的可能发生行业变局。特别是随着苏宁、京东们在2014年纷纷退出或弱化图书业务,明年的自营图书业务当当一家独大显而易见。坊间人士猜测,继今年入驻1号店之后,当当入驻苏宁,甚至与京东采取合作模式,由当当接管京东的图书业务也不是没有可能。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一点是移动互联网,移动端对图书市场形成的冲击将比2014年更为明显,移动端流量会比PC端流量更加值钱,移动端的优质图书流量则会趋于集中,图书类商家为进驻移动端需要更多费用购买流量。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

Tags:图书 电商 苏宁 平台 书商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