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 教育 正文

小学女孩上厕所 男孩喜欢站厕所门口偷偷张望

字号: 2014-12-02 14:37

核心提示:最近,下沙某小学一年级发生的一些事,让班主任李老师很头疼:有小男孩喜欢偷偷往女厕所张望,有男生会偷偷亲女生,还有孩子会问她,为什么女生要蹲着

最近,下沙某小学一年级发生的一些事,让班主任李老师很头疼:有小男孩喜欢偷偷往女厕所张望,有男生会偷偷亲女生,还有孩子会问她,为什么女生要蹲着上厕所,而男生是站着上厕所的。

李老师说:“传统教育,谈性色变。但这些事情的发生,让我陷入了思考,我到底该怎么和孩子解释性别差异和性教育,这个度该如何把握?”上周一,李老师给孩子们上了一堂性别教育课,用科学的方式,坦坦荡荡地解析了孩子的提问,最后效果很赞。

一年级男生,“喜欢”站在女厕所门口看女生

小丁(化名)是下沙某小学一年级的学生,性格外向,是班级最活跃的孩子。班主任李老师告诉记者,11月底的一天,有个女孩子跑进办公室不满地说,小丁天天站在女厕所门口傻笑,弄得她们都不好意思上厕所了。随后,李老师走到女厕所门口,发现小丁正站在门口,笑眯眯地和里面的女孩子打招呼:“你们上厕所为什么要关门,你们怎么是蹲着小便的?”

看到眼前的情况,李老师觉得非常意外。连续两天,她一直站在远方观察小丁的动作,“他怎么会有这样的举动,实在让我吃惊。”李老师不解地说。

更让李老师意外的是,班级里的孩子,还存在亲亲抱抱的行为。“有孩子跟我说,有个男生偷亲了女生。李老师说,“甚至有女孩子跑过来问我,她是怎么来的,亲亲抱抱会生孩子吗?”

这节特殊的班队课,孩子从嬉笑变得严肃

李老师,今年6月毕业,第一次担任班主任。她说,第一次遇到这样的事,非常地不可思议。但这些问题,可能源于孩子的好奇心,受社会环境影响,他们不懂男女性别问题,又喜欢模仿男女间的拥抱,但如何和孩子科学地交流这个问题,存在难度。

偶然间,李老师在网上看到一册绘本《德德家家幼儿性教育图书》,“按绘本的说法,我觉得其实性别和性是可以很科学坦诚地和孩子来交流。为此,我以这本绘本作为题材,向孩子们解释了他们的问题。”李老师说。

上周一,李老师给全班学生上了一场特殊的班队课。课上,李老师通过PPT演示和互动,讲解了两个问题:男生女生的区别和我是从哪里来的。

“女孩子可以穿裙子,扎辫子,男孩子就不行。”问题来一出,小丁就举手回答。

随后,李老师指着PPT上的图片,告诉孩子们:“男生和女生,因为性器官不同所以上厕所的方式不同。”

第二个问题,李老师告诉记者:“孩子们最好奇这个问题。很多孩子跟我说,他们的爸爸妈妈都说他们是捡来的,或是从肚脐眼里生出来的。这样的解释不够清晰和科学,反而让他们更好奇。还有孩子会问,为什么妈妈的肚子里会有宝宝,抱一抱就会怀孕吗,亲一亲就会怀孕吗?我们完全可以从科学的角度给孩子讲解。从女孩子乳房的发育和男孩子喉结变声长胡子,告诉他们什么是长大,长大了才有生育宝宝的能力。”

李老师说:“这次班队课后,小丁再也不到女厕所门口了。性别教育,科学引导,不是大问题。”

专业人士:从三方面尽早教孩子认清性别

杭州青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是杭州市首个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专业从事青少年健康教育工作,中心主任宋健男说,受社会环境因素,很多家长、幼儿园没有注重性别教育。而部分孩子穿着、发型中性,会让孩子更是让产生一种不知道他对方是男是女的误区。以上,李老师的做法,是一个较为不错的借鉴。

宋主任建议,家长、学校可以从生理性别、心理性别和社会性别三方面尽早教育孩子认清性别。“家长应该告诉孩子,穿背心和短裤的身体区域是不能让人碰的,自己也不能触碰异性。拥抱,要分清礼仪拥抱和男女拥抱。生活中,家长应该在上厕所、房间布置、色彩选择、衣服、发型、饮食等多方面做好性别引导。家长还要告诉孩子,男孩子的品质应该是勇敢、正义感、力气大,女孩子应该懂事、乖巧、含蓄、细致。甚至在将来的职业选择上,也做好性别指导。”宋主任说。记者 阮飞霞

Tags:孩子 老师 厕所 性别 门口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