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 教育 正文

校园“道德超市”:无售货员自觉交钱 资助贫困生

字号: 2014-11-29 11:45

核心提示:“没有售货员,交钱凭自觉,收益资助贫困生”。

“没有售货员,交钱凭自觉,收益资助贫困生”。两年多来,这样的“道德超市”在吉林省四平市7所中小学陆续开张,不仅成为培养学生“诚信、友爱”品格的新鲜载体,而且销售总收入已资助贫困生89名。如今,这种新型校园超市正快步走进当地更多学校。

“课间休息时,最热闹的地方就是‘道德超市’”,在四平市第二实验小学,记者看到3楼有一间约20平方米的小微超市,货架上摆满各类学习用品,超市里既无售货员,也无任何监控设施,不时有学生来此选购,并按照标价自觉将相应钱款放入门口的收款箱。

“2012年,在团市委和教育部门倡导下,我校首开‘红领巾道德超市’,旨在方便学生的同时,用体验式德育方式播撒诚信与爱的种子。”该校校长姜世香告诉记者,“道德超市”以薄本微利为原则,商品价格等于或低于其他超市,售货无人监管,学生自愿购买、自主找零,日常经营管理也由学生组织自主负责,盈利部分用于资助本校品学兼优的贫困生,以期引导广大学生诚实守信、扶危济困、乐于助人、热心公益。

走进四平市第十七中学的“道德超市”,记者发现,这里不仅贴着诚信手抄报,还设有“爱心义卖”专柜,一些学生将自制手工艺品、捐献的图书和玩具放在这里义卖,收入所得也将全部纳入学校的爱心基金。超市“管理员”刘一洲同学,一边清点货品,一边对记者说:“足不出校,就能买到物美价廉的学习用具,而且,无人监管让人感觉备受信任,大家都积极展现诚信品格,借此平台还能汇聚起一份份爱心,帮助那些有困难的同学,所以‘道德超市’非常受欢迎!”

据了解,“道德超市”开设之初,也曾出现个别学生“取货不付款、投游戏币”等现象,针对这些问题,各校通过召开主题班队会、组织学生自编自演课本剧、建立诚信档案等多种形式,用“道德超市”中发生的实例,教育学生们诚实守信,目前不良现象已不复存在。

“如何让理想道德教育不空洞、有实效,向来是一道教育难题。‘道德超市’开辟了品德教育的新路径,取得了互利共赢效果。”几位校辅导员老师对记者表示,作为鲜活的德育课堂,“道德超市”引领了诚实守信、团结互助的校园风尚。

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四平市7所学校的“道德超市”销售额累计达到6万余元,利润结余7000余元,资助了39名农民工子女、50名生活困难学生。鉴于“道德超市”带来的多重效应,吉林省有关部门已决定在更多学校加以推广。(彭冰)

Tags:超市 道德 学生 售货员 校园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