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 教育 正文

四川泸州一学校变羊圏 村委会:属危房卖私人

字号: 2014-11-28 09:47

核心提示:近日在泸州某论坛上,一网名为“时过境迁”的网友发帖《合江:学校被拆教室变羊圈 留守娃娃上学难》,称原泸州市合江县参宝镇会基村小变羊圈,造成周

放弃的会基村小(图据网络)

近日在泸州某论坛上,一网名为“时过境迁”的网友发帖《合江:学校被拆教室变羊圈 留守娃娃上学难》,称原泸州市合江县参宝镇会基村小变羊圈,造成周边小孩上学难,引起众多关注。

昨日,当地相关人员表示,前几年当地对许多不符合要求的村小进行了撤并,会基村小也在此列。对于网友反映的恢复会基小学问题,该村相关人员称符合条件可就读会基村小的学生只有11人,若要恢复村小上课,需要开设至少 2 个以上的全科教学班,师资配置也成问题,因此近期内不会恢复该学校的教学功能。网友发帖

称合江一小学教室变羊圈

该网友在帖子中称,原有的合江县参宝乡会基小学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左右,有教室6间,学校拥有球场、跑道和一颗千年古树。2001年,当地对以前的老教室进行了翻修,没过几年,该校被鉴定为危房,并被撤点并校。曾经热闹的会基村小如今被荒废,教室变成了羊圏,村民们痛心疾首。

学校被撤销后,当地孩子只能前往望川小学或是附近重庆永川的先锋小学读书。而到这些学校读书路程较远,学生们每天早上五六点就要起床,步行很远才能到校。

发帖者还表示,经过大家调查摸底,目前会基村还有不少适龄儿童想在会基村小就近上学,完全符合恢复重建学校的要求。记者求证

村民娃跑两省三校求学苦

会基村3社村民蒲国珍称,自己有两个外孙女,大的11岁在合江县望川小学读五年级,小的8岁,读二年级。自己早上4点过起床准备早餐,两个外孙女5点40分左右起床,最迟6点30分要出门,才能在7点50分前赶到学校上课,同社在望川学校就读的幼儿园和小学的孩子就有20人左右。

会基村1社村民梁如华也表示,自己的孙子8岁,随父母在重庆市永川区朱沱镇街上南华宫小学就读,本社有4人,9社有7人在2公里外的重庆永川先锋学校就读,因为那边是水泥公路,二三十分钟就可以跑到学校。

会基村主任梁如才称,会基村小2001年对以前的老教室进行了翻修,几年后学校被撤并,原来的村小卖给了前任村主任陈绍学,现在租给一个重庆永川的喂羊。现在村里的孩子分别到合江县望川、高洞,还有重庆永川的先锋小学就读,如果能恢复会基村小教学,可解决当地110名适龄儿童上学难问题。

校舍为危房 已卖给私人村委会称

原合江县参宝镇会基村主任的陈绍学说,会基村小在2010年6月份被确定为D级危房,在校的2个教学班20余人就被合并到望川学校读书。政府当时要将学校撤除,考虑到可惜了,自己花了6000元将其买下来,后来将闲置的校舍租赁给重庆市永川区朱沱镇的一个承包商搞养殖场。

合江县参宝镇镇长王红彬表示,当时这批危房就由政府进行撤除处理,时任会基村主任的陈绍学觉得撤除了可惜,就将其买下,并与政府签订了购买协议。最近有村民在反应孩子上学难的情况,政府也非常重视,立即着手调查此事。

经查,当地符合条件可就读会基村小的学生6个年龄段共11人,若要恢复村小上课,需要开设2个以上的全科教学班。此外,学校师资力量的配置也成问题,因此近期内不会恢复该学校的教学功能。王红彬还说,目前政府正着力解决望川到会基村小剩下几公里路段的道路硬化,已经在对外进行招标。

教育部门撤并村小 条件允许可恢复

泸州市教育局计财科负责人表示,根据省教育的文件精神,要求农村学校向优质学校集中,过去几年,撤并了几百所不符合要求的村小,特别是校舍房屋被鉴定为D级以下(含)危房的村小进行撤除。

该负责人说,各区县最近几年都在根据教育均衡发展情况,进行要恢复的村小校舍修建或维修,学生就读率,师资配置等都要反复论证调研后,可适当的恢复部分低年级村小。2014年,在合江县就恢复了法王寺村小、马田村小和大院子村小。

记者张瑞波 实习生 罗兰

Tags:学校 羊圏 会基村 村小 恢复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