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 教育 正文

因手机铃声全班被停课静坐四天 校方:目的是警示

字号: 2014-11-26 11:28

核心提示:“孩子的语文老师从上周三开始停课,到这周一已经四天,孩子们面临着中招考试,时间紧迫,希望她恢复上课。

“孩子的语文老师从上周三开始停课,到这周一已经四天,孩子们面临着中招考试,时间紧迫,希望她恢复上课。”昨日,一位学生家长称,郑州市第三中学九年级的行老师因某些学生上课不遵守纪律,要求全班学生“静坐”。学校负责人称,老师本意旨在“教育、警示”学生,目前已恢复上课。

【家长反映】

学生跟着铃声唱

老师停了语文课

顾先生(化名)的儿子是郑州市第三中学九年级4班的学生。顾先生说,儿子的班主任、语文老师行艳华从上周三开始停课,原因是课堂上行老师的手机铃声响了,老师说听见有学生跟着哼歌。

“有学生家长与行老师沟通,希望她恢复上课,但老师说,一定要找出哼歌的学生。并坚持说,这是她做人的原则。”顾先生说,九年级的学生马上就要参加中招考试,时间紧迫,“老师不能拿学生的学习时间开玩笑”。

11月24日晚,顾先生发布微博“跪求老师恢复上课”。有网友表示:“老师上课没关手机,违规在先,她应该先向学生郑重道歉。”也有网友认为:“孩子应站出来认罚,时间耽误不起,给老师个台阶。”

昨日中午1点,顾先生私信记者称,儿子回来告诉他,上午行老师让学生说出个“办法”,并要求学生代表签字,“如果再出现这种情况,要找出是谁做的,如果找不出,周围的学生都要被严惩”。

【学生期待】不想静坐希望老师赶紧复课

昨天中午,学生晓晓(化名)向记者讲述了停课当天的情况。“老师的确是从上周三开始不上课了,因为她说找不到当时不守纪律的学生,就不上课。”晓晓说。

“上周三(11月19日)的语文课上,行老师说大家回答问题的表现不好,就罚我们抄写。有同学悄悄抱怨‘累死了’,行老师听到后,就质问‘是谁说的’。”晓晓回忆,当时课堂上没有同学敢主动承认,行老师一气之下说,查不出是谁扰乱课堂秩序,就不再上课。“在静坐的时候,老师说‘不是我不想上课,而是你们不让我上课’。同学们都说‘想让你上课’,但老师说大家没有举手发言,乱说话要被扣分”。

在采访中,几名学生表示,他们也私下讨论过,到底是谁说的“累死了”、谁跟着老师的手机铃声哼着唱歌的?但“我们很少有人听见,有人说‘累死了’;也没听见有学生跟着老师的手机铃声唱歌”。

学生露露(化名)也表示,同学们都很希望老师能赶紧复课,大家不想在课堂上静坐,浪费时间。

【学校说法】已恢复上课目的是“警示”学生

昨天下午3点,记者见到了郑州市第三中学副校长张辉。张副校长说,行老师已经认识到自己处理问题的方法不对,上午已经主动向校领导汇报了情况。目前,学校已要求其通过校信通,尽快向班里所有学生家长解释情况,必要的时候,召开家长座谈会。此外,九年级4班的语文课已经正常上课,行老师会把之前落下的课程,一并给学生补上。

“行老师是一个非常敬业的老师,但在某些事情的处理方式上,有点欠妥。”张副校长解释称,行老师并没有停课,而是要求学生自习,每堂课也有给学生布置相应的课堂任务。行老师的本意旨在“教育、警示”学生,出发点是好的,但采取的方式并不是最合适的。“行老师在错误的时间,采取了错误的方式,导致老师和学生、家长之间出现了矛盾”。

张副校长说,他已经跟行艳华老师沟通过,并建议行艳华老师将问题放在课下解决,发现学生出现问题后,及时与学生或其家长沟通。

昨日下午4点45分,顾先生收到了行艳华老师发的校信通短信。DF

专家声音

学生教师家长三方应互相理解

国家一级心理咨询师余晓瑜认为,老师由于个别学生不遵守课堂纪律而暂停上课,或者让学生自习,这种做法并不可取,“堵不如疏,老师应该正确引导学生,而不能采取过激方式‘教育’学生”。

余晓瑜认为:“课程是提前安排好的,对于教师来讲,这就是规矩,需要按照课程表执行,不能轻易更改。私自改变课程,让学生自习或者静坐,有悖于教师遵循教育规律实施素质教育的职业道德。”

“教育不是理性知识的堆积,而是一种灵魂教育、爱的教育。每个班级的学生,总有活跃的、调皮的,老师一定要理解学生,个别学生犯错误、不遵守教学秩序,不能一批评就批倒一大片。”余晓瑜说,任课教师应该及时跟其他老师、校领导、学生家长,甚至学生本人一起商讨对策,而不应该暂停教学,进行“冷处理”。东方今报记者刘羽

Tags:学生 老师 上课 手机 铃声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