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 教育 正文

青岛培育青年创业“千里马” 提供保姆式帮扶

字号: 2014-11-25 08:45

核心提示:对山东青岛创业青年刘超中来说,今年5月18日,是他终生铭记的日子。

对山东青岛创业青年刘超中来说,今年5月18日,是他终生铭记的日子。这一天,他创办的企业——青岛源海底海洋技术生物有限公司在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成功上市。

自家企业在蓝海挂牌后,刘超中不用再为资金犯愁,他一下子有了好几种融资渠道:通过股权质押,他可以向银行申请商业贷款;通过股权置换,他和岛城一家知名企业灯塔酿造建立了全方位战略合作关系;通过股权交易,他还可以直接面向社会融资。

今年,已有5家像刘超中这样的年轻人领办的企业在蓝海挂牌上市,总计获得1.2亿元银行授信额度,募集社会资金5100万元。这5家企业的上市,正是团青岛市委加强与各类金融机构合作,推动青年领办企业转型升级的“千里马”计划的一部分。

近年来,青年创业的热潮在青岛加速涌动,青岛市委、市政府因势利导,将支持和服务青年创业列为全市重点工作目标加以推进,作为青年群团组织的团青岛市委看到了崭新的工作机遇。

为更好地助推青年创业,团青岛市委发挥自己在联系青年、凝聚青年方面的组织优势,建立青岛市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市青年创业促进会、市青年企业家协会等平台,分别针对青年在创业准备期、创业初始期、创业成熟期的不同需求,建立“黑马”计划、“骏马”计划、“千里马”计划3种帮扶模式,努力掀起青年创新创业的浪潮。

“黑马”计划:引领青年走上创业之路

青年创业,不仅需要热情,也需要一定的天赋和机遇。帮扶处于创业准备阶段青年的“黑马”计划,就是为了找到那些具有发展潜力的创业苗子,通过搭建风采展示平台,使他们获得更多社会关注和支持,从此走上创业之路。

自2009年以来,团青岛市委已在全市成功举办3届“赢在青岛”青年创业大赛,先后吸引了4000余名在校大学生和社会青年报名参加。通过举办大赛,一批又一批发展空间大、带动作用强的青年创业者脱颖而出。

刘武就是其中的一位。这位第三届“赢在青岛”青年创业大赛社会组的冠军,不仅获得了5万元的冠军奖金,而且还赢得大赛合作方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青岛分行专门为他量身定做的贷款授信产品。目前,刘武正在为代表青岛参加全国创业创富大赛做准备,力争迈上更高更大的舞台。

创业大赛每两年举办一次。每次大赛之后,团青岛市委的创业信息库中就会增加一长串优秀创业者和创业项目名单。团组织后续帮扶的重点是为优秀创业选手一对一配备创业导师,一对一提供金融产品支持,一对一开展人事代理服务等。团青岛市委下设的青年创业促进会,还定期吸纳每届大赛涌现出的优秀青年成为会员,给他们提供专享的会员服务。

青年创业大赛不仅帮助了优秀创业青年的成长,也引导了更多的青年焕发出创业热情。

“我来参加创业大赛,不单是冲着奖金去的,主要是想带着我的项目和大赛的评委以及其他选手交流,看看我的计划靠不靠谱儿,看看有没有志同道合的人可以一起合作。”一位参赛选手说。

“骏马”计划:助力创业青年攻坚克难

当下,初创期的小微企业往往要过3关:一是融资成本高,二是管理成本高,三是用人成本高。

为帮助青年创客顺利度过这3关,团青岛市委专门制定“骏马”计划,使这些随时都会面临困难的青年创业者,能够像骏马一样攻坚克难、驰骋疆场。

融资方面,团青岛市委联合青岛银行开展创业青年专项贷款“青易贷”项目,今年共为创业青年提供157笔、1.2亿元贷款;联合青岛农商行开展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和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创建活动,今年共为农村创业青年提供249笔、5300余万元贷款;依托青岛市青年创业促进会与邮储银行青岛分行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并推出青年创业项目贷款“优青贷”业务,今年共为创业青年提供85笔、6900万元贷款。

“在发现和推荐需要金融支持的青年创业项目方面,共青团有自身的优势。我们推出‘优青贷’项目,就是为了进一步推动青岛市各级团组织与邮储银行各分支机构的体系化合作,从而更好地帮助青岛青年创业就业。”邮储银行青岛分行行长银青志说。

为帮助青年创客借助“外脑”改善管理,团青岛市委依托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市青年创业促进会和市团校,成立梦想导师团,围绕创业意识启蒙、创业能力提升、管理观念引导、管理知识培训4个主题举办青春创业大讲堂10期,培训青年创业者3000多人。

“很多青年在创办企业的初期,遇到的最大难题就是管理经验不足、管理知识欠缺。我们作为创业导师,就是要想办法多和他们在一起,帮助他们释疑解惑,只要有足够的耐心,多数企业的管理都能走上正轨。”青岛市青年创业促进会会长、山东省首席创业指导专家郭强每周都会拿出大量时间跑企业,帮助创业青年解决实际问题。

为解决初创企业招人难和用人贵的问题,团青岛市委在市北区天幕城建立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服务基地,帮助初创企业招聘。今年已举办31场就业招聘会,有3000余家企业参与,吸引近4万人次青年前来求职应聘。

团青岛市委下设的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中心每年都会主动协调多家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组织学生到青年领办企业进行3~6个月的顶岗实习,帮助企业解决用人难题。

“千里马”计划:孕育企业明日之星

青岛是一座品牌之城,孕育了一批国内外知名的品牌企业。让更多青年领办企业不断成长壮大,成为引领城市经济未来发展的明日之星,是团青岛市委助推青年创业的高端目标。这是他们制定“千里马”计划的初衷所在。

“‘黑马’计划是播种创业的希望,‘骏马’计划是造就百舸争流的发展态势,最终我们要培养出在创业路上一马当先、永不止步的‘千里马’青年企业家,使他们走在创新创业创优的前列。”团青岛市委副书记张丹丹表示。

青岛市青年企业家协会是团青岛市委聚拢优秀青年企业家的载体。在这一组织中,70%以上的会员都是75后,他们乐于通过协会相互交流、开展合作。

青年企业家史启航是青企协中的活跃分子,他的企业研发出了助力机械手、自动化焊装生产线等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装备,直接为知名汽车生产企业进行配套。

“我是从做房地产行业起家的,但这些年我越来越觉得中国不缺成功的房地产商人,却需要有一批像我这个年龄的人投身装备制造业。”如今,史启航的公司年销售收入已经达到7000余万元,被青岛市科技局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还享受着科技部的创新专项资金支持。

青岛市青年创业促进会在促进青年企业家资源共享、组团发展中发挥着穿针引线的作用,为“千里马”补充着前行的能量。

在青年创业促进会的积极撮合下,刘超中的源海底与灯塔酿造、崂好人海洋生物与英瑞得运动器材、华普索道与青岛旅游集团之间都建立了权益双向置换、资源充分共享的战略合作关系。华普索道还将与青岛旅游集团一起,努力争取近期在港股上市。

今年8月18日,青岛市青年创业促进会与蓝海股权交易中心签订支持青年企业家投身资本市场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在已推动5家企业上市的基础上,将在5年之内再培养81家企业上市。

通过与蓝海的合作,青岛团组织为“千里马”找到了前行的捷径。回想起企业在蓝海上市的时刻,刘超中至今难掩激动:“有了团组织的扶持,我有信心把自己的企业做上创业板,力争把产品卖到海内外。”

“中央、省、市一系列改革利好措施出台之后,青年创业的天地更加广阔。同时,青年创业的实际需求和与之对应的支持方式正在发生变化,我们只有把准时代的脉搏、契合创业的实际,才能引领更多青年走上利国利民的创业之路,促使他们不断提升人生价值。在服务青年创业方面,团组织大有可为。”团青岛市委书记路玉军说。本报记者 丁先明

Tags:青年 创业 企业 青岛 青岛市委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