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 教育 正文

评论:对富豪送子留学不能陷入口水之争

字号: 2014-11-25 08:45

核心提示:胡润研究院22日发布的《2014海外教育特别报告》显示,有80%的中国富豪计划把自己的孩子送到海外读书。

胡润研究院22日发布的《2014海外教育特别报告》显示,有80%的中国富豪计划把自己的孩子送到海外读书。

这一数据,旋即引来争议。有人认为这一数据有些虚高,样本有些问题,虽然中国富翁送子出国留学的逐渐增多,也不至于高达80%。这属于学术范畴的探讨,准确掌握中国富豪究竟有多少计划让子女出国留学,对于把握我国的出国留学需求和分析这背后的原因很有必要。

但还有一部分争议,就把问题讨论弄偏了。对于富翁送子出国留学,一些网友斥责他们不爱国,有的则称他们的孩子在中国读不下去,当然只有出国混文凭了,还有的表示“热烈欢迎”,富翁的孩子都出国留学,国内的寒门弟子就有更多机会进北大、清华等名校了,最好他们都到国外留学去,也免得国内大学弄出招生丑闻。

这完全是不理性的情绪化讨论。让出国留学热的讨论,变成口水之争,口水之争可能会转移话题焦点,但不利于问题的解决,只会制造情绪对立和矛盾——这种环境,恰恰会进一步加剧出国留学热。

出国留学是个体的选择,与爱不爱国没有关系——用爱国与否,来评价是否出国留学,或者回国工作,这是多年前就过时的论调,现在还拿出这种论调,足见一些人还活在过去。千万富翁的子女中,或有部分确实在国内读书不好,可是,不要认为这些人选择出国留学,就为逃避中国教育,他们中有很大一部分是为选择更好的教育和生活环境。至于富翁子女留学会一定程度减少内地升学竞争,这可能不假,但还要分析这背后的教育问题,内地学生争相进的“名校”,在国际范围看,其实是教育理念很落后的学校,并不能给学生高质量的教育,那只会降低我国高等教育的竞争力,从而深远影响我国经济、社会未来的长远发展。

对于富翁送子女出国留学,之所以讨论会走偏,大致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教育部门、学校拒绝就此进行教育问题反思,不认为出国留学热是中国高等教育、高考制度、基础教育出了问题,而是一些人盲目选择,甚至是逃避国内教育——自己不适应中国高考制度,却把问题推给教育制度,因此,会对出国留学热进行曲解。

二是民间社会,对出国留学热让内地高校成为二流、甚至三流学校的舆论氛围有诸多不满,他们还希望用国内的一流,来激励孩子努力上名校,而不希望教育问题的揭示,影响学生上大学的选择。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内地近年来放弃高考者每年在报考时已经达到100万左右,其中,选择出国留学的只有20%左右,其他的则认为上大学没什么价值、意义,而放弃。

富翁送子女出国留学的实质问题是,我国有经济条件的家庭绝大多数已经在做送子出国留学的打算,这是对教育的以脚投票,我国教育部门、学校必须反思我国高考制度、大中学教育质量存在的问题,并通过改革加以解决,如果不改革中高考制度,不改革基础教育的应试教育局面,不提高大学办学质量,越来越多的有条件的家庭会送子出国。

这给我国教育和社会发展,会带来严重的影响。于教育而言,内地学校会流失大批优质生源,从而减弱学生对内地教育的认同,而且随着优质生源的流失,内地教育改革的动力会进一步减弱,富翁们已经不关心内地教育改不改了。近年来,内地富翁宁愿捐钱给国外大学,却不愿意捐给内地高校,已经显示出这种趋势。与此同时,国内教育部门、学校,也会“满足于”办低端教育,出国留学再怎么热,毕竟能出国的还是少数,90%的学生还会留在内地。

于社会发展而言,出国留学不但意味着教育需求的流失——每年40万之多的出国留学生,将带走至少800亿元的教育消费,还牵涉到投资的流失、优秀人才的流失。虽然近年来随着出国留学人数增多,归国者也增多,但选择回国的,大多并非出国留学中的精英层次。

富豪送子出国留学的原因当然是复杂的,但是,对于教育来说,必须站在教育角度,以教育思维进行理性的分析。不对教育问题进行理性的反思,那些嘴上指责出国留学是不爱国、是逃避中国教育竞争的人,一旦自身条件具备,也可能悄悄地给孩子办好出国留学。熊丙奇(上海 教师)

Tags:教育 留学 出国 送子 问题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