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 教育 正文

知情者:职业院校实习事故死亡率高于煤矿事故

字号: 2014-11-23 10:43

核心提示:“某省铁路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张某在实习单位车间操作遥控行车卸载货物过程中,被倒下的货物压倒,伤势过重抢救无效死亡。

“某省铁路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张某在实习单位车间操作遥控行车卸载货物过程中,被倒下的货物压倒,伤势过重抢救无效死亡。”近日,全国职业院校学生实习责任保险统保示范项目联合工作小组发布说。

根据教育部选取的80万例样本分析,2013年每10万名实习学生发生一般性伤害的约为78.65人,其中导致死亡的约为4.69人,明显高于2012年每10万名实习学生中约39.9人发生一般性伤害,3.96人死亡的统计数据。

全国工矿企业每10万职工的平均死亡率为1.636人,全国职业院校每10万实习学生的平均死亡率达到4.69人。知情者向中国青年报记者透露,“职业院校实习事故死亡率高于煤矿事故死亡率,严重影响了职业教育的吸引力与美誉度,令一些家长因为担心实习期间发生安全事故不敢送孩子上职业院校。”

据统计,2013年学生实习安全事故类型主要包括机械伤害、跌倒摔伤、交通事故、砸伤、突发疾病、灼伤、暴力伤害、注射针头扎伤、动物抓咬伤、溺水、煤气中毒等。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造成学生实习事故伤害率和死亡率居高不降的主要原因有:实习专业不对口现象突出。据统计,去年全国专业对口实习生占总实习生比例不足80%,7%的职业院校实习生专业对口率低于60%,6%实习单位接收的实习生专业对口率低于60%,导致学生无法胜任实习岗位工作,操作失误率增加。

全国还约有42%的实习生为异地实习,44%的职业院校异地实习生人数占该校总实习生人数的60%以上。由于对社会环境不熟悉,大量异地实习学生在交通、住宿、餐饮等非岗位环节存在不安全的因素与风险。

“一些学生实习安全教育与管理流于形式,与实际情况脱节的现象没有得到彻底解决。”据统计,全国有15%职业院校未安排专人负责学生的实习风险管理工作,7%职业院校未针对实习生安全事故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一部分指导老师不深入实习现场进行指导管理,与实习生缺乏沟通交流。

这是政府部门与全社会都不愿意看到的情况。可是,2013年学生实习事故伤害率和死亡率的统计数据,反映出我国职业院校学生实习高风险现状,暴露了学生实习风险管控力度不足、安全工作效果欠佳等问题。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要求,职业院校要对学生实习工作性质、内容、时间、环境,以及健康、安全防护等方面进行实地考察,选择生产设备安全、劳动环境良好、安全管理到位的实习单位,建立完善的实习风险保障机制。本报记者 李剑平

Tags:实习 职业 知情者 院校 学生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