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 教育 正文

海南大力建设乡镇公办幼儿园 明年实现全覆盖

字号: 2014-11-18 13:13

核心提示:为解决“入园难”尤其是农村地区公办幼儿园缺乏的问题,我省于2011年3月启动学前教育改革和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建设公

为解决“入园难”尤其是农村地区公办幼儿园缺乏的问题,我省于2011年3月启动学前教育改革和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建设公办乡镇中心幼儿园和农村幼儿园。根据省教育厅提供的数据,截至2013年,全省共有幼儿园1596所,比2010年增加了591所,其中公办幼儿园增加了78所,极大地缓解了广大农村幼儿“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据了解,目前我省正在编制第二轮“三年行动计划”,按照计划,全省203个乡镇将在明年实现公办中心幼儿园全覆盖。

设立奖补资金促进普惠性幼儿园发展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国家和我省有关文件精神,省政府于2011年3月31日颁发了《海南省学前教育改革和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1-2013年)》,提出了“到2013年,全省75%以上的乡镇建有公办乡镇中心幼儿园,学前一年教育毛入园率达到80%以上,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55%以上”的目标。公办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工程启动实施后,先是被列为全省“十二五”期间的重点民生工程之一,2012年和2013年,又被列入当年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十大事项之一。

为了加快建设进程,2011至2013年,我省利用农村闲置校舍改建幼儿园项目共93个,新增幼儿学位1.9万个;在农村小学增设附属幼儿园项目共281个,新增幼儿学位2.6万个。同时,按照我省“三年行动计划”关于足额配备幼儿教师、扩大幼教师资来源的工作部署和要求,2012年初,我省首次单独下达了学前教育编制,共新增学前教育编制数1385名。随后,为满足2012-2013年新建、改扩建公办乡镇中心幼儿园教育教学的需要,2013年8月,省编委办下达第二批公办乡镇中心幼儿园教职工预拨编制1380名。此外,我省还出台相关政策,通过争取国家支持和省财政配套设立奖补资金,促进普惠性(企事业单位及集体办、民办)幼儿园发展。

我省初步实现扩大学前教育资源目标

据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在省政府政策的支持下,从2011年起至2013年“三年行动计划”结束时,全省公办幼儿园建设项目共完成155个(包含农村学前教育推进工程项目38个),建成后新增幼儿学位4.5万个。2013年,我省在园(包括学前班)人数298772人,比2010年增加117180人;幼儿园专任教师共13081人,比2010年增加5655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69.97%,远远高于既定规划目标的50%。

“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全力促进海南学前教育事业均衡协调发展,使每个幼儿都能享受优质教育。”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第一轮“三年行动计划”,我省已初步实现扩大学前教育资源的目标,目前,该厅正在编制第二轮“三年行动计划”,按照计划,全省203个乡镇明年都将建设有公办中心幼儿园,未来我省还将在人口较多的乡镇根据需要建成2所以上公办幼儿园并下设村级分园,逐步提高公办幼儿园就读的幼儿人数的比例。

同时,我省还将继续加强学前教育管理、规范学前教育机构办学行为,切实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健全完善幼儿园园长和教师的资格准入制度,建立注册民办园合格教师最低工资标准制度和政府补贴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制度。记者 刘泽飞

Tags:幼儿园 公办 乡镇 建设 我省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