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 教育 正文

昆明一学校教师为讨工资罢课 3000多学生被停课

字号: 2014-11-13 13:59

核心提示:学校简介  云南科技信息职业学院始建于2001年,是我省第一所经省政府批准、国家教育部备案,面向全国招生,具有独立颁发国家高等专科学历文凭的全日

学校内外都拉起了横幅,显得格外醒目。记者 杨映波 摄

学校简介

云南科技信息职业学院始建于2001年,是我省第一所经省政府批准、国家教育部备案,面向全国招生,具有独立颁发国家高等专科学历文凭的全日制民办普通高等职业学院。目前该校有教职工220人,在校学生3302人,现有4个办学校区、5个学部、28个专业。

由于不满投资方未履行协议,教师工资屡次无法到位,使得200余位老师从本周一起拒绝授课。此次老师罢课,也使得3000多名学生只能回到宿舍休息或外出玩耍,有的学生甚至回家,准备退学。据学校老师称,自学校法人变更为现在的公司后,一直没有兑现承诺支付给学校的补偿金,反而无故解聘该校百余教职工,如今,负责人也已失联几个月。

学生

呆在宿舍或外出游玩有的准备退学

昨晚8时30分许,位于穿金路的云南科技信息职业学院门口,“诈骗犯张某骗政府骗学校,跪求政府为科信师生伸张正义”的横幅非常醒目,而在校园里,也拉起了几条横幅。

在学校门口,几名学生正从学校里往外走,操场和校门外还有一些学生在玩耍。而学校的很多宿舍里面也都亮着灯,学生在看书或聊天。

“具体是什么原因引起老师们罢课的,我们也不知道,已经有两三天没有上课了。”学生称,整个高中部有二百多人,高中部的学生也已停课两天,高三的学生影响最大。几名大三的学生表示,从本周一开始,学校的老师都没有来上课了,由于学校老师们罢课,学生们只能在宿舍看书、睡觉,有的学生干脆到外面去玩耍,还有一些学生已经回家,准备退学。

追因

不满投资方未履行协议 教师罢课

据该校一名熊姓教师介绍,2012年10月,该校与云南财智人生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当时该投资公司有四大承诺:投资6-7亿元修建新校区;善待教职工;拿出5000万元补偿教职工;坚持办学20年。

但是学校被该公司接手后,不仅没能履行协议上所承诺的四大内容,反而使学校正常教学秩序发生混乱。公司方将学生所交纳的两年数千万元学费拿走,且教职工的工资也屡次难以发放到位。“投资方没有履行当初签订的合作协议,骗了政府和学校,现在其负责人已经失联几个月了。我们拉布标,拒绝授课的目的,就是要求收回学校,对投资公司相关人员进行调查处理。”一名教师说道。

承诺的5000万没着落 还拖欠教师工资

据介绍,2013年5月参与投标的云南财智人生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分别与该校签订了《投资办学协议》和《补充协议》,在协议中,该公司的负责人承诺,完成举办者、法人代表变更之前将支付5000万补偿金给学校。之后,补偿金虽打入了学校账户,却又在法人代表变更后被转走。

该公司接手后,不仅没能履行协议内容,反而无故解聘了该校教职工100多人,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发生混乱,教职工的工资也屡次难以发放到位。2011年该校在校学生已达到近8000人,但现在却仅有在校学生3000多名,原本420多名的教职工也仅剩下200多名。

“学校每月扣除我们工资的30%作为绩效工资,到每学期结束时发给我们,但今年上学期的绩效工资却一直未发给我们。”另外的两名老师则称,每个老师每学期大约有3000元左右的绩效工资,学校却至今未发,这也是激起老师拒绝授课的原因。“停课的主要是大专班的学生,基础部的学生没有停课,一直在上着课呢!当然,老师们拒绝上课,闹情绪,对高三的学生肯定是有影响的嘛!”

校方回应

3000学生停课后返回宿舍

对此,该学院党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前天开始,该校200多名教师因对云南财智人生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未履行合作协议不满,拒绝上课。至昨日上午,该校3000余名学生也在辅导员的陪同下回到宿舍。云南省教育厅的工作组已进驻学校处置相关事宜。目前该校的教学工作已经全部暂停,全校学生也集体停课返回宿舍。教职工主要诉求就是解除之前和上述公司签订的协议。

昨晚,记者试图与云南财智人生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张某取得联系,多次拨打张某的手机,但对方的电话一直处于关机状态。而记者多次拨通校长杨某某的电话了解相关情况时,杨某某都找各种理由拒绝回答。

据悉,云南省教育厅已接到该校教职工反馈的信息,且已成立了“处置维稳工作领导小组”,目前,该小组已进驻学校开展工作。

往事

教职工曾抵押房产、贷款帮建校

几名该校老师称,学校是2001年建成的,属于云南省第一所民办高校,如今已经有13年。当初在建校时,很多老师每月领取五六百元的工资,甚至不要工资,还将自家的房产证等拿去抵押后,贷款帮助建校。

经过10多年的发展,学校固定资产已经达7000多万元,每年学校的收入也可达到千万元以上。

一名姓熊的老师介绍,学校是靠向全体教职工借款,或银行贷款等方式艰苦创业累积起来的。为了申办本科,必须引进资金以及新建学校校舍、改变办学条件,学院理事会于2012年底进行引入社会资金办学。

新闻回顾

涉事学校曾多次与教师发生纠纷

2014年2月

百余教师讨薪 称7个月未签合同

今年2月,云南科技信息职业学院的百余名老师集体到海屯路的校区追要被拖欠的工资。

云南科技信息职业学院教师称,2月24日开学,但1月份的工资和春节期间的过节费均未发,全校约200名老师工资被拖欠。据老师们介绍,2013年7月份,学校法人变更为云南财智人生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张旭,此后教职工的工资发放就变得“没有规律可循”,工资数目也变得起伏不定,结构更是无从得知。此外,学校更换法人之后,一直没与教职工签订新的劳动合同。

此外,云南财智人生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作为甲方,答应分两期向作为乙方的学院另行提供5000万元作为安置补偿金。而7个月过去了,公司在与原校方签订的12项协议中,只落实了更换法人代表这一项,安置补偿金、学校现自有土地处置等项目均未落实。

2013年9月

该校60名教师突遭解聘

2013年8月30-31日,云南科技信息职业学院的60名教师突然接到校方发来的短信,告知被解聘。

被解聘的一名教师称,之前他们从未得到过任何与此事相关的消息,无论是书面文件或其他形式的告知书。被解聘的60名教师均表示,他们至今未得到应有的赔偿。对此,云南科技信息职业学院党委宣传部的一名老师称,解聘教师的主要原因是学校的学生人数有所削减,需要对师资力量进行调整。此前,股东方面专门拨款5000万元,将对学校包括退休教师在内的教师进行安抚,被解聘的教师肯定会得到相应的补偿。云南信息报 记者 田钿

Tags:学校 学生 教师 工资 老师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