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 教育 正文

成都新入职856名公务员 本科近8成女性近6成

字号: 2014-11-05 12:40

核心提示:再过几天,成都市2014年公招公务员就将集中接受新进公务员入职培训。

再过几天,成都市2014年公招公务员就将集中接受新进公务员入职培训。

据成都市人社局官方网站公示信息,856人通过层层PK,闯过了笔试、面试、体检、考察等关,即将走上公务员岗位。在这份公示名单里,3名分别来自北大、清华和同济的博士将入职龙泉驿区和大邑县基层岗位。

关键词

名校博士

3博士入职成都区县

在这批新进公务员中,有3人拥有名校博士学历,3人均为男性。从公开信息来看,这3人工作单位都在成都的区县,龙泉驿区成为“大赢家”。其中,清华大学化学博士赵云龙考入共青团龙泉驿区委员会综合管理岗;同济大学道路与铁道工程学博士魏鸿考入龙泉驿区医保局综合管理岗位。北大金融学博士马松考入大邑县发展和改革局经济管理岗位。他们均考取了招考岗位第一名。

此外,清华大学硕士梁云超也以第一名考取龙泉驿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劳动保障监察岗位。

关键词

境外归来

三女两男来蓉奔事业

在这批新进公务员里,有三女两男从境外归来。其中,3人考进龙泉驿区和新都区,另两人均进入成都市级单位。从他们专业构成来看,全是文科生:

香港中文大学社会科学院公共政策专业毕业生卢翰(男),考入成都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成都市出租汽车管理处综合岗位;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英语会议口译专业毕业生吴姗珊(女),考入成都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亚太处国际交流(英语)岗位;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毕业生王潇(男),考入龙泉驿区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岗位;澳门科技大学国际旅游管理毕业生曹晓媛(女),考入新都区食品药品稽查大队行政执法岗位;莱斯特大学大众传播毕业生刘慎(女),考入新都区商务和旅游行政执法大队行政执法岗位。

西南财大教授点评:更多“海归”进入公务员队伍,有利于借鉴海外公共管理比较好的经验和做法,也有利于公务员队伍思想更加开放。

关键词

学校构成

川大川农考取人数最多

从考生学校分布来看,新进公务员中普通本科共458人,占了53.5%。985或211高校共338人,占39.49%。上述两类生源占本次录取名额的九成以上。

这批新进公务员分别来自哪些大学?又主要集中在哪些大学?

经过梳理,华西都市报记者发现,生源录取数量最多的大学主要集中在本土。录取生源排名前十名中,只有西南大学和西南政法大学在重庆,其他高校均在本省。本省高校中,又多集中于位于成都的高校。

录取人数最多的前十名高校共录取358人,占42%。录取人数最多的高校是四川大学和四川农业大学,均以62人占14%。

关键词

学历构成

本科生占名额近八成

这批新进公务员以本科生为主力军,以683个职位占本次录取名额近八成。其次,硕士研究生以151个职位占本次录取名额的17.7%。

关键词

性别比例

女性公务员占近六成

从本次录取结果来看,女生录取比例大于男生。其中,女生考取495个职位,占57.83%;男生以361人占42.17%。

从具体用人单位来看,金牛区食品药品稽查大队药品稽查2招10人,录取了9个女生。而都江堰市农牧业综合执法大队行政执法岗招录4人,本次准备录取的3人全为女性。

专家看法

性别比例应提高人岗匹配度

西南财经大学一教授表示,近年来,公务员考录中的性别比例问题逐渐引起关注。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考生报考时要结合职位要求和特征,根据个人情况理性报考,提高人岗匹配度。

有利于优化队伍知识结构

西南财经大学一专家认为,近年来,公务员职业逐渐引起高学历人才的关注,从优化公务员队伍知识结构来讲,吸收博士等进入公务员队伍是好事,“但从本次招考职位来看,博士所学专业与报考职位并非完全匹配。”

在该专家看来,一方面与博士的培养目标存在一定差异;另一方面希望高学历人才报考公务员职位时,更多考虑与本专业相关的职位,以利于人岗相适,更好发挥专业技术人才的优势。

该批公务员的构成分析同时说明:公务员考生来源逐渐多元化,学历层次多样化,有利于进一步丰富公务员队伍结构。

华西都市报记者席秦岭实习生李婕

Tags:公务员 入职 录取 岗位 博士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