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中心 教育 正文

小学生发明单手画直线“神器” 赠“最美“独臂校长”

字号: 2014-11-04 12:33

核心提示:1886公里,这是辽宁沈阳到浙江宁波的直线距离,虽然两地远隔千里,但一项浸满爱心的发明却将两名沈阳小学生和宁波最美“独臂校长”龚金川紧紧地联系到

1886公里,这是辽宁沈阳到浙江宁波的直线距离,虽然两地远隔千里,但一项浸满爱心的发明却将两名沈阳小学生和宁波最美“独臂校长”龚金川紧紧地联系到了一起。由于在网上看到龚老师用残肢抵住三角尺画直线的照片感觉非常心疼,来自沈阳市苏屯区中兴街小学的黄芷幽、黄赓为这位最美“独臂校长”量身定制了单手画直线神器。11月3日,作为发明人之一的黄芷幽告诉记者,日前,他们已经将这份爱心礼物亲手送给了龚金川老师。

一张催泪照片

催生爱心发明

来自苏屯区中兴街小学的黄芷幽和黄赓是发小儿也是同班同学,对于为何想到要发明单手画直线神器,黄芷幽告诉记者,发明的起因是网上的一张感人图片。

“去年,我无意中在网上看到了关于‘独臂校长’龚金川跳江救人的报道,报道中配了一张龚金川老师用残肢抵住三角尺,在黑板上画平行线的照片,看上去老师画得很困难,觉得他太辛苦了,于是我就想如果能让老师用一只手就能在黑板上轻松画出直线的话,那么老师就会省很多事儿。”黄芷幽告诉记者,她将这个想法分享给了她最好的朋友黄赓,于是两个爱好发明的小伙伴一拍即合,马上就投入到发明之中。

为搞发明

弄坏20多个旧鼠标

经过半年的努力,去年,两位小小发明家终于大功告成。黄赓告诉记者,这款单手画直线神器由鼠标、强磁、红外线发射器、四驱车底盘改装而成,其中,选用四驱车底盘的目的是因为四驱车是不会拐弯的,这样的话就可以用粉笔画出直线,选用鼠标是觉得它握在手里更舒服、更灵活,而安装红外线装置是为了便于画三角形。

黄赓表示,为了搞这个发明,他们用坏了20多个旧鼠标和10多辆四驱车。而让他们欣喜的是,在第28届辽宁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决赛上,这项发明获得了一等奖。

发明作品

得到“独臂校长”点赞

虽然得了大奖,但两个小伙伴却始终有一个心结,那就是怎么才能将这一爱心发明送给龚老师。黄芷幽表示,此前,他们一直都在尝试去联系龚老师,只可惜一直都没联系上。

功夫不负有心人,前不久,黄芷幽、黄赓在上海见到了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第三届浙江省道德模范、浙江教育年度新闻人物、最美宁波人等荣誉获得者龚金川,并亲手将这份浸满爱心的礼物送给了这位最美“独臂校长”。

“我们见到龚老师非常激动,他夸我们这么小的年纪就这么有爱心,还这么有发明天赋,让我们继续努力。”黄芷幽说。而两个孩子的爱心发明也让最美“独臂校长”龚金川颇为感动。龚老师告诉记者,他已经使用过这一神器,觉得非常好用,这回他有信心画出最美的平行线。“我要感谢这两个孩子,这么小的年纪就已经有了发明创造的意识,而且付诸实践并获得了成功,希望他们以后能继续努力,在各方面都取得更好的成绩。”龚金川说。

对此,上海纽约大学校长俞立中认为,当今的世界特别需要爱,而尊师爱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他相信这段故事能够成为一个非常好的尊师爱生的典范。(图片由黄芷幽、黄赓提供) 记者 白昕

Tags:神器 发明 直线 校长 黄芷幽

责任编辑:wb001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今日热点

本周排行

焦点图片